搜索
学校主页

七大书院

传源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源书院以我国航空航天领域著名教育家、科学家,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界泰斗,北航立德树人最高荣誉获得者文传源先生名字命名,隶属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

传源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院训,按照学校“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全面深入落实“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特质的新时代北航人。书院围绕学院“学生为本、通专融合、创新协同、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整合育人资源,积极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不断夯实以通识教育、导师制和社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书院制人才培养实体,着力打造通识与专业教育并重的“五位一体”的书院育人模式。

书院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推动“思想引领、导师制度、通识教育、学业支持、社区建设”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向更高质量发展。设立媒体宣传中心、学业支持中心、积极心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科技实践中心六大学生组织;打造“传源五育树人工程”、“传源党建工作坊”、“传源矩阵式博雅课程体系”、“阳光体育”等特色育人品牌;构建思政导师、学业导师、朋辈导师、社会导师协同育人的“导学生态系统”;形成任课教师、课程助教、班主任、学业支持中心、梦拓小组多维联动的“学业辅导共同体”;强化课堂平台、竞赛平台、导师平台、项目平台“四轮驱动”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模式;扩大同国际一流院校、国内知名书院合作交流的办学“朋友圈”。

书院院徽外部为内外两层同心圆,核心图案由中心的启明星、“传”“源”拼音首字母CY和两个飞行器构成。院徽采用蓝色设计,两层同心圆象征宇宙无限深远、时空混一而又参差多态。C、Y的形态既像上下紧勾的双手,寓意传递与传承;又像蜿蜒的河流,寓意知识的长河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源远流长”。中心的启明星意指书院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初入大学时的“启明”作用,引领同学们与北航同行、与国家同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书院学生大一学年后进行专业选择,由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专业分别进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学院的相关专业学习。


书院领导:执行院长

工作人员:辅导员 事务助理 学业助理

传源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