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士谔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什么是政党”党课

2017年11月04日

(通讯员  孙泽斌)10月28日下午,由士谔书院党支部主办的2017-2期“士信”党建工作坊第一次党课在沙河校区J3-210 准时开讲。士谔书院党支部所有7名党员和党建工作坊的141名学员共同学习了由士谔书院思政总导师高宁老师主讲党课“什么是政党”。

本次党课高宁老师用大段篇幅重点讲述了毛泽东、罗荣桓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例子,讲述中国共产党初期创业艰辛、但始终不屈不挠、攻坚克难,走完万里长征并创立新中国的历史征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发展历程。党课结束后积极分子纷纷发表感言。

 

冯佳琪(学号17373185):

《论语》有云:“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那么,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也许真的从来都不曾认真思考过,是高宁老师的第一次党课让我逐渐清晰。

加入一个组织,就要了解一个组织的过去,看清一个组织的未来。这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其实这个最基本的要求我们都没做好。这个组织的过去其实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不读党史,不读党章。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

这个政党的历史并不遥远,这个政党的现在其实也不复杂。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在何处,才能知道去往何方,这是最简单的逻辑。

比如,一个只有十二三个代表的大会,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最小的不到20岁,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比如,那些早期代表有的衣食无忧,有的在外国留学,有的身居高位,是什么让他们心甘情愿抛弃一切干共产?比如,中国近代史的舞台上各方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北洋军阀、封建复辟、辛亥革命、国民政府,为什么是共产党最终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比如,这个逆袭的政党诞生之初没有任何光环,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历,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底气?比如,这个命运多舛的政党一路面临各种围剿追击,面临各种逃离、掉队、背叛,靠什么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比如,历史始终在观看,人民始终在判断,是什么让人民和历史选择了共产党,而不是其他政党?

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我们的国人从未丢失信仰,只是需要从信念激发到信仰的过程罢了。

这个政党的未来也容易判断,这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群众路线”;所有人都看得到“三严三实”,看得到“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

道理并不复杂,没有军阀的利益纷争,没有老人政治的颓靡,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我们的共产党指挥着枪凝聚着群众,我们的共产党始终以消灭自身为奋斗目标,这样的明灯,我们应该努力的接近,因为这正是对不确定的最理性的确认!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融入党,成为党和国家的精英?

我们需要“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豪放视野;我们需要“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的坚定信仰;我们需要“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的政治果断;我们需要三十八军万岁军完全牺牲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最伟大之处正如毛泽东所说:“阶级消灭了,作为阶级斗争的工具的一切东西,政党和国家机器,将因其丧失作用,没有需要,逐步地衰亡下去,完结自己的历史使命,而走到更高级的人类社会。”这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基本规律。

也许今天的我依然找不到最终的答案, 但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会继续从《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探索。数风流人物,强国之未来,还看今朝!

李聿堃(学号17373056):

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事,我们应像这样:在中国没有成立共产党之前,有一群能人志士,他们不断探寻着救国救亡的道路,不断在革命的路上实践与反思。就在一次次尝试失败,苦苦追寻无果,前途一片迷蒙之际,他们看到了共产主义和自己的理想信仰不谋而合,看到了可行的扶大厦之将倾的方法。那种激动,那种欣喜,那种与一个个同时代的精英,与一个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为一个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宏伟壮阔,我们感受到了吗?我看到湘江三友彻夜不眠地讨论救国道路,我看到嘉兴游船上每个人理想的光辉,我看到青年毛泽东对建立党的探索,青年习近平的对加入党的执着。我们同他们一样,不论时代的变迁,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推开了与最先进的时代精英,一起为最高远的人生理想而奋斗的大门。如此,我有什么理由不入党?

董傲勇(学号 16021008):

自古以来,每一个国家执政一派不断奋斗的目的就是稳固自己的地位,牢牢把握政权,千秋万代,永世流传。但是中国共产党却在时刻为自己的消亡而奋斗,在毛泽东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曾有这样的阐述:阶级消灭了,作为阶级斗争的工具的一切东西,政党和国家机器,将因其丧失作用,没有需要,逐步地衰亡下去,完结自己的历史使命,而走到更高级的人类社会。我们和资产阶级政党相反。他们怕说阶级的消灭,国家权力的消灭和党的消灭。我们则公开声明,恰是为着促使这些东西的消灭而创设条件,而努力奋斗。我们的党深刻地认识到了政党对于一个国家的工具性,当政党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政党就要逐渐消亡,为接下来的社会发展让开道路或者铺平道路。常言道:舍身取义,我原来的理解是危难关头,舍弃自己的生命来维护国家大义,而现在的理解就应该是当我们开始维护国家大义,就要接受在历史选择下我们注定的“舍身”。前者慷慨激昂,可歌可泣,自当流芳百世;后者高瞻远瞩,看出未来,境界高不可攀。

共产主义者与资本主义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共产主义者真正明白了自己因何而存在。资本主义者认为自己推翻了一个旧的时代,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那么这个主义就不应该被消灭,资本主义者就应该永远牢牢把握住国家政权,掌握国家机器。资本主义的存在使得许多国家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因而人们要自觉地维护资本主义,让资本主义来维持国家的稳定,资本主义在某一天消失就意味着资本主义的失败。相反地,共产主义者永远将共产党以及国家机器作为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特定工具,当我们完成了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就要逐渐萎缩,迎接新的时代。当我们的政党消亡,不是因为我们被推翻,而是因为我们已经成功的完成了我们的使命,消亡不是失败,而是时代给予我们最高的荣誉。我们的存在是因为民族的召唤,消亡是因为民族的进步,无论是存在还是消亡,我们都是在为民族事业而奋斗,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

政党的自然消亡真正体现我们民族的发展。就比如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当他的母亲让他独立行走不是因为母亲再也不爱他了,而是他已经学会了独自行走,将会迎接人生的下一个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发展不是单纯为了自己的壮大,而是为了国家与民族更好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消亡而奋斗,当我们完成任务而自然消亡的那一刻就是我们最辉煌的时刻。只有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自己努力奋斗的意义,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理想中的“大同社会”。

陈施兵(学号:17373044):

什么是“政党”?

为什么要入党?

入党,我准备好了么?

一节党课上完,这几个问题不断地浮现于我的脑海中。没错,我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明明白白地写下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可,我真的能解得出这几个问题吗?

在党课上,我方才明白,政党是由个体自愿组成的,以夺取(控制,维护)国家权力为目标的政治组织,具有政治性,组织性,工具性等特点。入党是一个严肃的人生选择,党将成为你所有行动的信念,党将是你孤独无助时的信仰,为了党,个人的一切都可以被牺牲,这些,我能接受吗?我真的准备好了么?

经过一段时间有意识的思考,我给出的答案是“我准备好了。”我将热爱这个党,就如同我无比热爱我的身体发肤,无比热爱我的语言文字,无比热爱我的祖国。既然党代表的是国的利益,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追随,不去为之拼搏不已呢?

而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党?

精英。

何为精英?

或为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以天下为己任的栋梁之材;或为身拥经天纬地之才,心怀坚忍不拔之志的无双壮士;或为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人中龙凤。

我知道,自己距离这个层次还有一些距离,需要不断的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视野,开阔自己的眼界,磨练自己的意志,坚定自己的信念。一个精英绝不仅仅是胸怀凌云志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你没有足够的实力时,再为广阔的宏图壮志都也只是纸上谈兵,无法解决任何实际问题。我将以此为信条,不断地超越自己,加强个人修养,以成为那个党所需要的“精英”。

党课在最后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历经28年的发展,从一个小党派变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者。那么,给你28年的时间,你能做些什么?

我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相信,给我28年的时间,我将不仅仅成为这个伟大进程的见证者,也将成为这个伟大进程的缔造者之一。我会经历低谷和挫败,但念念不忘,终有回响,我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为了我的国家,我会拼尽全力去奋斗,去超越。

赵云朋(学号17373518):  

“今天你创建了一个50多人的小组织,你能设想它有什么发展?”

“给你28年,你能干什么?”

是啊,一个初期的组织,不论多么先进,毕竟只有五十人。那时艰难的境遇之下,你能希望它有什么发展?给你28年,你能做到何种地步呢?就是现在,民主自由和谐之风已然吹遍大江南北,庙堂江湖空前团结,中国梦凝聚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中华儿女共同向往,一步步靠近渐渐清晰可见。就是不谈那时岁月的艰苦、人民生活在何等贫困卑微的状态中,即使不谈帝国主义压迫、军阀割据混战、政治一片雾霾混乱,只问你敢不敢,仅仅想一下,叫历史从此改变,叫日月换新天?

他们做到了啊。中国共产党,这个历久弥新的政党创建时,最初就是50多位党员,为了一个当初可谓希望渺茫的目标,历经28年,在何等险恶的境况下,最终,为了人民,从腐朽的国民党手中夺取了政权,其时,党员人数已有四百五十万。之后的工业化、经济建设、政治、生态、文化建设的成功暂且不必再提。有人说,“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个巨大奇迹,近百年来,没有任何一场活动的难度深度和规模能够超越他,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各种困难情况下把握形势,制定策略,凝聚力量,这远比MBA教科书深刻。”大概就是这样吧。我为自己原先抱有的理所应当的态度羞愧不已。

为何羞愧?我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归结为既定历史,一切推论从此出发,却忘了设想一下,如果我是那50人之一,如果我是那50人的领导,我可敢夸下海口:我们党能用三十年取得数百万党员并且打赢侵略者、结束内战、建立新中国?想想令人汗颜。这个政党的成功也许有其必然性,然而那是当今时代赋予的,如果真正处在那个时代,又当如何呢?

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通过第一次党校学习,明白了政党的种种性质,然而更是对我自己的选择有了一些朦朦胧胧的坚定。如果有谁对它有一丝丝的不屑,我至少都可以问他:“50个人的组织,你觉得能有何发展?给你28年,你能做什么?你敢做什么呢?”

王世强(学号17373278):

“为什么要入党?”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的内心没有丝毫涟漪,“党员只是一个符号,只是一步石阶”。但是PPT上的这句话却让我感慨良多,“就像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灯,在前方亮着,我们总想去接近他,不知道为什么”。确实,虽说党员只是一个“符号”,但它也却如一个磁石,吸引着那些年轻而好奇的心。我不知道吸引我的是那些书上看到的毛主席周总理那些恰同学少年的峥嵘岁月中指点江山的豪情满怀,还是那听起来铿锵有力,庄重而又严肃的入党宣誓词。党员的神秘,党员的不可捉摸,为我们这些正值青春年少的孩子们种下一个红色的火种。

“入党是一次严肃的人生选择。”

三个时期的入党誓词,虽各有侧重,然而却都强调着:作为一名党员,你需要保守党的秘密,你需要不怕牺牲,还有,永不叛党。

何谓保守秘密?

何谓牺牲?

又何谓永不叛党?

在高宁老师一遍又一遍的追问下,我甚至感到了恐惧。入党是一次严肃的人生选择,因为当你成为一名党员时,你就要严守党纪,保守秘密,不怕牺牲,永不叛党。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你的义务,而不再是自由选择的权利。而我,没准备好,我没准备好接受这一切,没准备好接受这些新的又庄严的义务,没有准备好牺牲,没有准备好这一切的一切,我没准备好入党!

在那一刻,我真的想迅速逃离出去,不是因为我不想入党,而是觉得入党太难了。党员不是一个符号,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敢于为了组织而站出来舍生取义的责任,一种敢于为了人民站出来铁肩担道义的责任,一种敢于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放心的撑起“国泰民安”的大旗的责任!

然而,当我真正冷静下来,去思考为什么党员能做到这些?而我,不能。是因为他们都是精英吗?是因为他们身体健康?有经济基础?视野开阔?有组织力?亦或他们是某种红色的象征?

答案是否定的,这些精英理论,是成为一个合格党员的必备素质,却不是具备这些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因为真正支撑着共产党员去履行义务的是心中的信仰。高宁老师的话一语点醒梦中人,信仰是对不确定性的理性确认;信仰是最高的价值标准,信仰是最坚定的意志,信仰的存在就是为了超越!去超越人的有限!超越人自身的惰性与怯性!驱使着我们去为心中的那一团而奋斗终身。

也正是到这时,我才强烈感觉到,我要入党!我要成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的伟大,在于它的最终目标是消灭自己,一个致力于消灭自己造福百姓的党,一个为了牺牲而开始的党,本身就是一种信仰,一种无上崇高的,吾侪可以为之追求终身的信仰!

心中所念,已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