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冯如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和士嘉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课

2020年12月22日

(通讯员 仵若玙)12月19日下午14时,冯如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和士嘉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课在雄鹰领飞中心大会议室举行。北航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孙颂明老师,冯如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专职辅导员胡天豪,冯如书院兼职辅导员仵若玙,士嘉书院兼职辅导员郭玖嵘及冯如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和士嘉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本次主题党课由特邀党建组织员孙颂明老师主讲。

首先,冯如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胡天豪向与会同志介绍了主讲嘉宾孙颂明老师,并强调了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党课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孙颂明老师主讲本次党课。孙老师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调整讲起,强调了自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在治国理政中不断突出的位置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郑重承诺。随后,孙老师通过回顾我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分析了造成贫困的原因,主要包括1840年鸦片战争后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和新中国成立前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各方列强对于我国财产和文物的无节制掠夺。

最后,孙老师列举了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为解决贫困问题进行的各项举措,他讲到不论是互助组、人民公社、开发式扶贫,还是现在的精准扶贫,党中央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举全国力量攻坚克难。

本次党课有效帮助了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从多角度全面地了解了我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历史沿革和完成现状,极大地提高了同志们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脱贫攻坚战似乎是最近才被广泛提及的一个词。但事实上,攻坚才主要是近八到十年的工作;而脱贫,则贯穿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始终。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回顾了这中国积贫积弱的来由,与七十余年不平凡的脱贫历史。在长达一百多年的中国近代史中,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列强的侵略战争中我们被掠夺的大量财富,抗日战争胜利后被迫放弃索赔,国民党败退后又带走了一笔资财,这使得我们建国之初便是一穷二白。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从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一直到现在精准扶贫,党不忘初心,一直在探索脱贫事业。心系民生,为人民服务,只有把每一步踩到实处,才做得出来举世瞩目的成绩。

——石昊天

本次座谈会,孙颂明老前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会后,我深有感触。新中国刚刚建立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从那时起,我们党就始终把扶贫致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从“三大改造”到人民公社,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这期间虽走过弯路,但同时也积累了执政经验,为今天的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努力学习党的执政思想与经验,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

——郑宇航

一身布衣,几张手写稿件,说起话来张弛有度,这是我对孙老师的印象,一位中共老党员的印象。在聆听了孙老师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后,我感觉收获颇多。孙老师与我们谈论的主题是我国的一项长远战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在离建党一百年的目标完成还有不到十天的时候,孙老师带我们回顾了脱贫攻坚这七十多年艰苦曲折的路程。我们从建党到夺取政权统一全国仅用了二十八年,但这一长远目标的完成却是七十年,足以看出这任务的艰难。脱贫攻坚,我们要做到精准扶贫,发挥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十八洞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我们党做到了。但是,我们不能松懈,依然长路漫漫,虽然解决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是始终需要啃下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我们永远在路上;富国强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张宗正

从敝衣褴褛到举世瞩目,十余年的扶贫攻坚工作走过辉煌和坎坷,用消除贫困,全面小康的奇迹为世界展示大国担当,贡献中国经验。尽管突入起来的疫情为脱贫攻坚设置了巨大的障碍,但制度优势道路自信的中国共产党有底气也有能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从积贫积弱的近代屈辱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再到创新尝试的改革开放,中国依靠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了完备完善的伟大攻坚体系,探索出积极有效独特的脱贫攻坚道路。这些不仅是中国实力的证明更是致益世界的伟大经验,将为世界的脱贫提供巨大的信心。

——赵沛宇

今天由我们的培养联系人孙颂明老师为我们解读了脱贫攻坚的有关内容。正如老师所说,我们的党是最了解群众的。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又服务于群众,为人民谋幸福,这从一个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便可见一斑。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一年,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面临巨大困难,但也正是这场“战疫”,让我们前所未有的团结起来,共同为了完成目标,建设更好的国家而一起努力。

脱贫攻坚战已经接近尾声,但扶贫工作绝不能停止。我们一定要携起手来,为使各族人民获得幸福生活,为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坚定不移地前行。

——贾玳语

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各地付出更大努力。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要想根治,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和发展相结合。各地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相关要求,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享受到扶贫开发的阳光雨露。

——覃羽洁

(审核:胡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