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士谔书院组织开展“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

2021年05月27日

(通讯员 赵云朋)5月19日下午,士谔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设的“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第七讲在一号教学楼316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作题为“学会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三个视角”主题讲授,书院200余名学生现场学习,其余学生线上观看,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

付丽莎以“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哪个在前,哪个在后?”为题引入,从历史的视角、实践的视角、系统的视角,生动地阐释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六个时间段,五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从16-17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到今天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完善。揭示了社会主义始终“在实践中检验、在检验中发展”这一内在联系,她引用邓小平同志曾提出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使同学们对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当你立志为祖国做贡献时,你的人生无疑是最崇高的,但也是最容易的。容易就是不彷徨、有方向、坚定不动摇。”课程中,付丽莎以三位伟人在青年时的困惑为切入点,告诉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迷惑、彷徨是正常的,需要大家明白的是,要在迷茫中寻找方向,不要因此消极怠慢。同时,她还将《共产党宣言》第二版带到课堂,让同学们传阅,共同感受历史的温度。

最后,付丽莎总结到,在我们党执政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怕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大志、做大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

据悉,“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程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联袂授课,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习指导等环节充分体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学生工作”三者的有机融合。该系列专题思政课第八讲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教授做“从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课程讲授。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