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冯如书院举办“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航空航天学科”主题讲座

2021年10月15日

(通讯员 王麒迪)10月13日下午,冯如书院举办“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航空航天学科”主题讲座。讲座由冯如书院学业总导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陈志英老师担任主讲人。冯如书院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陈志英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以丰富的事例为支撑,一环扣一环地展开介绍。他从“飞行器需要哪些研究?”为切入,以彗星号和B737MAX的空难事故为例,逐步分析不同飞行器的不同性能要求及研究方向,加深同学们对航空航天学科的认识。

围绕“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自己的大飞机?”“航空如何引领行业和领域的发展?”等问题,陈老师依次介绍飞行器设计、推进与动力、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系统工程、航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测试、无人机技术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同学们全面详细的阐释航空航天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差异。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陈志英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同学们也兴致盎然,收获满满。课程结束后,陈志英老师为同学们写下寄语:志在蓝天,志存高远。

学生顼涛听完讲座后表示:听了陈老师的讲座,我才算是真正了解了整个航空航天工业所需的环节及其相关联的专业。从彗星号客机方形舷窗到金属疲劳的思考,从飞机涡轮叶片到热障涂层的讲解,更让我明白了每个专业存在的必要性及其对航空航天的意义。而陈老师的平易近人也让我敢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了能够与本觉得遥不可及的人交流的机会,真的受益匪浅。另一位学生戴轲则说道:陈志英教授的课程不是古板的介绍,而是从国家需求出发,由造一架大飞机或造自己的空间站等具体项目为切入点,引导我们思考整个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进而向我们揭示出各个专业存在的意义。这样的介绍方式非常直观的让我们了解到了各专业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激发了我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过这次的博雅课程,我的心中也有了一个大致的方向。

本次主题讲座是冯如书院将“学习日”活动与新生入学教育紧密结合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加深冯如学子对航空航天专业的认知,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筑牢思想之基。


(审核:李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