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北航学院教学部“学习日”组织参加高等教育卓越教学线上峰会

2021年11月18日

(通讯员 郝彩林) 2021年11月16日下午,由泰晤士高等教育和南开大学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卓越教学峰会正式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建立知识,转化技能”,包含提供有影响力的优质教育、第四次工业革命后的教学、就业能力和技能的未来和教学的变革性影响四个主题。北航学院教学工作部组织全体人员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为主旨讲座。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首先就“南开大学卓越教学实践”进行主题讲座。他分别从南开大学对于卓越教学的理解、南开大学卓越教学的实践、卓越教学的未来发展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南开大学卓越教学实施方案。他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开大学致力于“知中国、服务中国”,为此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他分别从教育理念、教学行为、教学保障及凝聚全球四个维度详细的介绍了南开大学卓越教学的实践,并对卓越教学提出未来展望。

随后,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以

“学生更加光明的未来”为题,就北京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的详细的介绍,并强调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本次疫情期间对于促进网络教学发挥的巨大作用。最后他指出技术驱动的教育改革应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加强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二是应更进一步促进教育平等,着力建设更加开放共享、灵活的教育平台,从而实现教育公平。

之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卡尔·威曼就“实现有益学习关键因素”进行主题讲座,他简要的介绍了有关教育和学习的复杂思考的一些研究成果,并指出这些新型的研究结果为提高高等教育提供了更深刻的洞察力。最后对本次峰会的四个主题之间的承接性进行梳理。

会议的第二部分为专家对话。来自世界著名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的领导者、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分别就“大学如何培养终生学习的热情”、“网络时代建设包容性校园”、“如何营造优质教学环境”三个话题交换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本次会议对于我们了解教育科技在课程中的作用以及后疫情时代各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举措及作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工作的开展提供方向。


(审核: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