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知行书院赤心党建工作坊开展《从真理与道义制高点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沙龙党课

2021年11月23日

(通讯员 杨丹 董竞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11月20日晚,知行书院赤心党建工作坊邀请北航研究生宣讲团副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苏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从真理与道义制高点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的沙龙党课,赤心党建工作坊60名学员参与学习。

沙龙党课第一个环节为小组展示。三个小组分别就“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讲的‘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何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主义”三个问题展开了探讨。同学们从“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出发,厘清逻辑,分析了“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其严谨科学,并且站在人民的立场,追求人类的解放;而马克思主义中蕴涵的与时俱进的观念保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从而使其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最后同学们通过介绍“社会主义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联系”阐述了只有社会主义适合中国国情,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学们的展示得了李苏玉老师的高度评价,她称赞同学们研究视角宏观而全面,同时,李苏玉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可以结合当下的时政热点进一步展开分析,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同学们受益良多。

各小组展示结束后,李苏玉老师就“从真理与道义制高点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进行了授课。

首先,李苏玉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史背景出发,阐述了在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激化与欧洲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影响下,马克思与恩格斯深刻认识现实,吸取空想社会主义经验,提出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随后,李苏玉老师以“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要为人类求解放”引入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通过介绍马克思自身的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到马克思对劳动人民的同情与关怀,回答了之前的问题并进一步引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与阶级性质,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第三部分,李老师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与人民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人民性基础上不断发展的,从而解答了“为什么说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问题。

通过本次沙龙党课,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人民性,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赤心党建工作坊通过组织开展沙龙党课,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展开思考和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审核: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