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知行书院217918团支部举办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12月03日

(通讯员 刘雨萱 何璐)12月1日下午,知行书院217918团支部举办“赓续精神谱系,汲取奋进力量”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罡,校团委、知行书院负责人,知行书院辅导员及217918团支部全体团员参加活动。

知行书院思政总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围绕“从‘两弹一星’谈‘远大理想’”主题,带领同学们探寻光辉背后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人物。付丽莎介绍了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背景与艰辛历程,从实践、时代与目标三个层面阐释“远大理想”的内涵。从2020年过境北京上空的“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献身核事业隐姓埋名二十余载的邓稼先,再到数以万计为“两弹一星”默默奉献的战士与人民,付丽莎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引起同学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指出“远大”理想不局限于一时一地,其目标并非为了一人一己,它的实践靠的更不只是几个人、几代人,而是代代的传承与超越。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新时代青年更需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随后,同学们分享交流自身心得感悟。王天泽同学联系戚发轫院士从事科研工作的艰辛历程,为同学们讲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科研工作者爱国奉献的热忱,指出无论学习何种专业,都应该知难而进百折不挠,深耕专业知识,投身祖国建设大潮,这些都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和实践。杨欣原同学从孙家栋院士的事迹阐述了自己对于“两弹一星”精神中的大力协同精神的理解,在科研工作中还是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都需要大力协同精神,才能在团队合作中凝聚智慧与力量。

赵罡对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所见所闻的航空航天先进事迹,带领同学们回望几代航天人的奋斗历程,他们以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动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一个脚印把航天梦想变为现实。赵罡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之路,是无数中华儿女用青春甚至生命铺就的。未来我们仍需要不断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他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作为新文科人才,要打牢知识基础,锻炼自身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赵罡与知行书院217918班联系宿舍同学进行了交流,关切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业情况以及宿舍生活状况,并对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给出建议与指导。他鼓励同学们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同时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审核: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