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传源书院开展家校联动协同育人线上讲座

2021年12月03日

(通讯员 刘珂旬)11月30日晚,传源书院开展家校联动协同育人线上讲座。书院邀请学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教师冯蓉作题为《家校协作 见证成长 更好的陪孩子度过大学时光》的主题讲座,为家长解答学生初入大学的适应问题。书院执行院长郭伟丰、专兼职辅导员、助理老师、学生家长约400人参加。

讲座伊始,冯蓉老师围绕进入大学的理念、挑战、协作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和家长分享了在大学的新环境、新特点、新任务、新挑战,家长和学校应携手共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冯蓉老师首先分享了初入大学,应及时做好身份调整和思维转变,注重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与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以逐步实现独立,增长知识技能,为未来人生做准备。随后冯蓉老师以现实咨询个案入手,讲解了家长和学生在大学期间常见的困惑与挑战。冯蓉老师指出,家长应适应新的家庭生命周期,调整生活模式,解决“分离”焦虑,学会“放手”,做到多尊重少控制、多支持少干涉、多信任少焦虑。最后,冯蓉老师指出家长面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变化,应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希望家长相信辅导员、书院和学校,一起携手为孩子在大学成长过程中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健康成长。学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也随时为学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书院、学校愿和家长一起,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顺利成才。

讲座结束后,家长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希望书院能多组织类似讲座,帮助家长更好了解孩子,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书院也向家长发布家校联动协同育人调研问卷,与家长建立起长期、有效沟通,更好帮助学生及家长平稳度过大一适应期。

为进一步提升家校联动的作用,书院将进一步研究、探索、开展家校联动系列活动,通过发挥家校育人合力,利用有效资源,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审核:郭伟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