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来我校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2021年12月24日

(通讯员 王俊帅)12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蒙彬,明理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安志伟,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添,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袁世琨、高梅红,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赵晓宇,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副总经理田岩等一行到访我校,调研“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以及书院制建设等学生工作相关内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磊、北航学院士嘉书院执行院长王雷华、致真书院执行院长闵敏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

闵敏从北航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介绍了北航书院制的由来和运行模式,通过实施大类培养,实现了学校更加关爱学生、学院更加关心学生、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学生更加热爱学习的成效。随后围绕强化党委领导实现一体贯通、坚持以生为本践行一线规则、聚焦精准思政实施一人一策、注重文化浸润赓续一脉精神等四方面,对北航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北航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实践探索,打通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学生自我管理的新格局,夯实了校园安全稳定的基本盘,形成了全员汇聚一线的好局面。

郑磊从北航学生大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能及阶段性成果几个方面介绍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大数据集成工作情况。北航学生大数据中心统筹开发“大学工”系统及相关小程序,探索研究了基于全过程大数据的人才培养,切实提升了学生思政教育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的参会人员对北航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以及“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围绕人员入驻情况、培养方案制定、协同育人机制、党团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袁世琨表示,希望将来能够与北航进一步加强交流,在书院制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加强合作与沟通。


(审核: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