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北航学子在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中包揽工程创客赛项前三名

2022年05月12日

(通讯员 史成坤 齐海涛)2022年5月7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工程训练研究分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举办。共有来自北京市的22所高校、120余支队伍的近500名大学生参赛。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北航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旨在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以“需求驱动”和“技术应用场景创新设置”为导向,紧跟国家工程领域发展前沿,融入工程伦理和工程文化元素,设置了工程创客、机器人仿真及应用、智能物料搬运和工程文化4个赛项。其中,工程创客是本次比赛新增加赛项,该赛项面向瞄准全球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热点,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促进凝练基于学科交叉和跨界知识融合的未来技术特色,鼓励师生团队面向未来技术的“奇思妙想”。鉴于疫情形势,大赛采用“中国农业大学主赛场集中线上展示+各高校分赛场线上分布式参与”的云竞赛方式,我校由工程训练中心组织选拔的7个参赛队参加了所有赛项,最终取得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的佳绩。特别是在工程创客赛项中,以绝对优势包揽前三名。

本次大赛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动员,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7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工程训练中心协同各专业院系为参赛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和资源,成为学生参赛的有力支撑。在新增加的工程创客赛项中,报名的9个队伍展现出了超高的科学创新能力、宽广的科技视野和坚实的工程基础,经过专家评审推荐参加北京市比赛的3支队伍表现优异。在着重于考察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竞赛中,北航学子的上佳表现体现出我校在工程实践教学方面的斐然成效。


(审核:钱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