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第八期士嘉学生党校举行“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题党课

2021年04月14日

(通讯员:门雪洁)4月11日下午14时,第八期士嘉学生党校第二次党课在沙河校区J0-004举行。中俄关系青年专家、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建老师带来“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题讲座。第八期士嘉党校学员和其他学院学生共计300人参加本次讲座。

张建首先通过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的视角,分析了20世纪的时代主题从“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的演变过程与原因,正因为经历了战争,才格外珍视和平。中国正是和平与发展道路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随后,张建回望了中国的外交历程。从只能站在联合国大厦之外,到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合法席位,再到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当前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民族复兴的能力与信心。最后,张建分析了中国外交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应对这些挑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奉行底线思维,加强国际合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中国外交历程是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首中国外交历程,国际风云激荡,中国外交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展望未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期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会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时,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