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知行书院前往美育基地中国美术馆参观实践

2021年05月26日

(通讯员何璐)5月19日下午,知行书院240余名学生前往我校美育基地中国美术馆开展“学习日”参观实践活动。

104400637796777431


683726462269049302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文化标志性建筑,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在提高国民审美素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典藏艺术大家精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和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展馆中,同学们参观了大美民间·苏作百年——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妙笔传神——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此中有真意——姚晓冬写意花鸟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书法作品展等展览,观赏了包括齐白石、董其昌、徐渭、任伯年等大师的许多作品。

670385538776273510


309807586412699708

同学们近距离地欣赏了大师们的风采,交流学习感悟,同时也与新媒体的志愿者分享交流。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我国的传统艺术有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在提升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同时提升文化自信,在不同维度提升了审美境界。罗润峰同学表示:“何为艺术?美术馆中的我,心中疑声未停。我流连作品之间,走走停停,思虑却未曾缓循。嘈嘈杂杂的世界之声,遮蔽双眼,阻塞心灵中对“美”的追求。艺术则用不同的态度,映射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重新唤起“美”。长风拂过林叶,溜过阑干,最后驻足心间,“美”便到了尽头。在这重暑之节,在这美术馆中,大师之作譬如那一股股清凉的汪泉滋润“美”之干涸。我想:慢慢流过的时间,也许会许下诺言,见证“美”带来的改变。“杨怡宁同学表示:“本次中国美术馆之行让我收获良多,在美术馆内我体会到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美丽,感受到其写意的风格之美,也近距离观赏到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草书恣意,楷书端庄,甲骨文象形生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中华民族神秘而光彩迷离的中国传统艺术将以其永恒的魅力成为人类文明的光华。”

美育是面向每一个人的教育,是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知行书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书院“学习日”活动、博雅课程体系、梦拓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感知美、体悟美、收获美,将美育教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培养教育中。


(审核: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