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士谔书院持续开展校企合作类“士博”兴趣课

2021年11月30日

(通讯员 李彤韵)为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人文科学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书院于2021秋季学期持续开设了面向书院学生的“士博”兴趣课堂,包括《从“芯”开始、随“芯”所欲——集成电路入门》、《“人工智能与创意设计”工作坊》、《铂澜精品咖啡》和《德艺国际标准舞》共四门校企合作兴趣课,从知识、技能、人文素养、视野拓展等通识教育不同角度满足学生兴趣与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从“芯”开始、随“芯”所欲——集成电路入门》由士谔书院特聘导师、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朱胜利主讲。课程不仅为同学们讲述芯片在智能手机、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上的应用,更有对“元宇宙”等未来领域的展望,启发同学们对集成电路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兴趣,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引导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参加本课程的邢震宇感言:“通过课程的学习,我对芯片的重要性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触。我在感叹芯片制造的精巧与奇妙时,也意识到了它对国家科技发展的关键性。”

《“人工智能与创意设计”工作坊》本课程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庄维嘉老师和曹翀老师共同带领大家体验,课程包括艺术设计概论、衣食住行中的设计、人工智能创意设计等精彩主题,伴随着多种多样的实践环节。学生俞逸洋课后表示:“在短暂的几节课中,两位老师带我们深入探索生活中潜在的问题、构想未来社会,并鼓励我们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提出周全、切实的解决方案,着实开拓了我的思维。”

《铂澜精品咖啡》由书院与铂澜咖啡学院合作开设,由士谔书院特聘导师、铂澜咖啡学院创始人齐鸣指导课程教学。走进铂澜咖啡学院,学生受到了咖啡文化的熏陶,实践了冲泡咖啡的技巧,品味了醇香的精美成果。学生陈赫说:“这是一种不同于单纯买一杯咖啡的体验。当我看着咖啡豆从磨粉,冲泡,再到打奶,拉花,最终成为一份小小的艺术品,这种沉浸的合作、体验和收获带给我满满成就感。”

《德艺国际标准舞》由书院与学校阳光健身基地合作开设,由曹峻教练负责课程教学。课程带领同学们领略舞蹈的社交礼仪和语言,在舒缓神经的互动中锻炼体魄、挥洒汗水。参加课程学习的潘心仪同学感叹“在舞蹈课上配合着音乐蹦蹦跳跳地学着莎莎舞,真是又有趣又减压,感觉活动过后肢体都变协调了!”

据悉,系列课程的建设是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提升书院体育、美育、劳育质量的切实举措。士谔书院将继续总结校企合作新模式的经验和典型案例,在未来的培养计划里丰富“志士六艺”博雅课程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