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知行书院积极推进书院制荣誉导师体系建设

2022年01月06日

(通讯员 李玉华)北航学院自成立以来,着力推进导师制建设,在全校一年级本科生中推广实施书院制办学,提升导师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中的贡献率,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自2017年北航学院建院以来,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经过五年的建设积累,成为各书院建设的重点内容,导师更是承载大一新生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引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感受大学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形成高尚品格。

知行书院是北航唯一一个文科大类书院,导师来自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四个专业学院,导师与学生比例为1:7.2左右,每位导师所带学生一般不超过8人。导师制在知行书院实施五年来,受到了学生和导师的一致认可,2020级二百余名学生对导师制的评分达到98.14分,99.6%的学生认为导师对其成长很有帮助。

为了表达为书院工作多年的导师的感谢,知行书院建立了荣誉导师及其星级制度,工作满五年的导师,将获得知行书院荣誉导师(一星)证书,每五年增加一星,2021年度获得书院荣誉导师(一星)的老师共有七位,他们分别是:

姓名 专业学院
汪群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李蒙 外国语学院
邢春丽 外国语学院
邢力 外国语学院
徐涛 外国语学院
丁海俊 法学院
田飞龙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汪群老师、邢春丽老师和田飞龙老师在知行书院2021级导师制工作研讨会上分享了担任书院导师五年来的心得体会。

汪群老师:书院各位老师做导师工作都是出于对学生的热爱,大家都为导师制付出了大量努力,工作成果也值得被看到,书院需要加大对此的宣传力度;另外,自己的多届学生联合举办活动,此方式是一种非常积极且作用良好的形式,为导师制的发展与延续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田飞龙老师:零零后是我们国家的年轻一代,跟他们进行接触互动,是老师跟上时代的一种方式,保持与青年学生的真诚交往,也是自己学术和人格活力的重要源泉,对教学相长大有裨益;导师制非常个性化,不仅是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引领,更是个人人格的培养、价值观树立的重要途径;导师制存在的价值在于课堂专业之外,学生能够真真实实互助分享解决困扰,以此弥补大学与高中差距的空白。

邢春丽老师:导师制带给学生和老师共同的仪式感,导师制不断传承更迭带来的不同年级之间的沟通交流;老师也可以从导学活动中收获经验与热情,得到学生对学校管理各个环节的及时反馈,服务于教学与管理的提升。

对于因故未能参加研讨会的李蒙老师、徐涛老师、邢力老师和丁海俊老师,书院分别联系送去了证书和奖杯,并请老师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和体会。

李蒙老师:首先感谢北航知行书院为担任了五年导师的我们颁发奖杯和证书。回首往事感慨万千,白驹过隙,时光飞逝,我带的第一届2017级的八位同学今年六月已经离开学校,毕业了,每个人都有着很好的发展。而新一届初入校的八位学生,正值豆蔻年华,稚气未脱,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回首这五年的导师生涯,觉得北航的导师制,对老师和学生两方面来说,各有益处,是一个师生双赢的制度。学生初来乍到,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师在学习、思想和生活各个方面帮扶、开导和解惑,以便尽快顺利地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适应新的环境和学习模式,为以后的腾飞做好充分的准备。而老师也需要在课堂之外,通过形式灵活多样的导学活动,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和自己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的烦恼忧虑,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为更好地做好各方面,特别是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知行书院的导学制继续进行下去,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

徐涛老师:导师制对于大一学生能够顺利转换从高中到大学的状态非常重要,导师可以指导学生们开展个性化的生涯规划、解答学习生活困惑、引导学生们精读经典,交流学习,导师制在通识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导师在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中起到了桥梁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换,另一方面可以构成不同年级学生沟通的桥梁,为大一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导师制的活动安排及导师的身份特点,可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学生们愿意向导师敞开心扉,在此基础上的引导和指导也会作用更好,导师可以及时有效发现学生的问题,根据学生特点针对性的指导和引导,这对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导师还可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给予学生一定程度上的专业知识指导,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及科学研究。

邢力老师:时光倏忽,从书院启动导师制至今,转眼已担任了五年“新生导师”了。无论是热气腾腾的集体活动,还是一次次促膝相对的个人交流,贯穿春夏,跨越秋冬,其中的心血和辛苦自不待言。不过,谁不曾青春年少迷茫,有幸在过去五年中照亮过别人的一段人生旅程,尽一点“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我觉得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对于刚刚开启大学生活的同学而言,我们“新生导师”在努力担当着引导启航的“领航员”重任。感谢北航学院和知行书院这一用心良苦的设计和对导师工作的支持!祝愿我们引领的这一艘艘小船,能够扬帆万里,奔赴星辰大海!你们有无尽的可能,但要记得“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希望你们永葆少年初心,成熟而不世故,敦敏上进而不精致利己,不负学院、书院、导师立德树人厚望!

丁海俊老师:与大一新生共处五年来,确实有点教学相长的感觉,看着自己从大一一直带到大四,甚至保研的学生一个个从生涩新生到成熟学生,每每心存感激,感恩我作为导师与他们相遇,相伴,在做导师的过程中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专属于年轻人的东西。当然,偶尔也为自己能对他们产生的或多或少的影响而感到欣慰。

未来知行书院将继续优化导师制工作体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不断凝聚书院育人合力,结合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提升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导师育人优势,切实提高导师育人实效。

 

(审核: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