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北航士嘉书院举行“文化强国——文化迷思与文化自信”大讲堂

2021年04月15日

(通讯员:谢贝贝)4月14日下午14时,士嘉大讲堂第47讲在沙河校区教0-002举办,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为广大学子带来主题为“文化强国——文化迷思与文化自信”的讲座,士嘉书院及其他书院共计260名同学现场聆听本次讲座。

7

李怀亮教授以“文化自信从哪里来”、“文化发展的评价标准是什么”等问题引入本次讲座,并通过现代化社会与传统社会的代表特征,比如国家权力、社会关系、社会伦理等方面的差异,讲解国家自我意象和追求。接着,李怀亮教授围绕第三世界文化的发展路径,文化优劣的评判标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自我意象和追求的影响,以及国家叙事方式五个方面,结合美国外交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秩序等丰富实例,重点向同学们介绍文化的横向移植,使同学们对文化的横向移植有了更充分深刻的理解。

李怀亮讲座照片1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问到“我国是否可以说已经建立了很大程度的文化自信”,对此,李怀亮教授给予肯定回答,进一步阐释了文化内涵,并强调创新与学习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针对学生提问的“如何发展才能让西方群众更加接受并认可中国文化”,他以中国出口商品量持续上涨的例子,从大众层面和国家层面展示中国文化传播的优秀案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视。建立文化自信,不仅是对“来时路”的肯定,还关系到未来道路的选择与发展。文化是我们当今时代创新与发展的内核,走出文化迷思,建立文化自信,才能在时代浪潮中稳步致远。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