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博雅课堂

守锷大讲堂-叙往昔峥嵘,就空天伟梦

2021年04月15日

(通讯员 昌运鑫)2021年4月10日,航天五院张庆军总师在沙河国实A-415进行守锷大讲堂讲座“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成就伟大航空航天梦”。众北航学子慕名前来,听张总师谈起他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12175640

讲座开始,张总师提纲挈领地就“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进行切合北航学生的现代化描述。“明明德”,是指北航人要有德行,对自己的学习、自己的工作和任务负责;“亲民”即新民,要有创新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止于至善”,是指北航人在大学求学的过程中,要以国家战略为基准,科技强国、致学为国。这句话,展示了一个北航人应该有的自我追求,也贯穿着张总师的人生经历。

“个人学习要埋头苦干、要开拓视野。”张总师回忆起他的学生时代,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埋头学习才能奠定工作基础,开拓视野才能涵养创新精神。他谈到,正是当年在大学他了解了电力这门科目,他下定决心埋头学习,学完了整个电力的系统知识。这才使他获得读研资格,继续在航空航天事业中深入探索的机会。

“搞航空航天要勇于创新,不仅是要创新,还要有‘勇’。”张总师向我们介绍他当年勇于创新的事迹。三舱还是两舱?留舱站是保留还是继承?仿照美俄的图像技术还是自主创新?在数个重大抉择面前,张总师发挥着他的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地提出新的想法、不断地进行航空航天的技术革新。这才有了36岁的张总师、有了中国航天历程中的数次飞跃。

微信图片_20210412175610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听张总师会议中国航空航天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中国无数航空航天人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历史的火炬流传,成就航空航天梦的任务已经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以梦为马,方可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终就空天伟梦。北航人的辉煌,将由北航学子们继续书写。


(审核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