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人物风采

​北航学院故事之大咖院长(六)— 致真书院院长王惠文

2018年11月18日

不计辛勤一砚寒,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英才济济笑开颜。

北航致真书院,

有这样一位院长,

她亲自带领发起的“梦拓计划”惠及每一位北航学子;

她站立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

她出现在学生活动现场互动分享,

她沉浸在学子中间倾听孩子们的声音,

她将学生发展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2011年北航“我爱我师”活动中的“十佳教师”,

2018年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的获得者;

这便是致真书院院长——王惠文教授,

同学们眼中的“王妈妈”。

王惠文教授,管理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航致真书院院长,并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09-2015曾任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王院长致力于学生发展与学生教育,无论是迎新、军训现场,还是梦拓融冰,亦或是高端论坛、致真星夜、中秋家宴等活动,王院长都与学生们在一起,共同度过一段段美好的致真家文化时光。

 

 

 

 

 

一、梦拓活动

以梦为马,力拓韶华——播下一颗情谊种,收获一份朋辈情

“梦拓”取自英文“Mentor”,取意为“导师”。北航“梦拓”计划由此出发,由高年级学长学姐担任新生的领路人,带领新生外出参与文化体验,组织校内共同自习、分享学习资源等活动,关注新生生活学习问题,营造书院家氛围,创造书院好学风。

自2010年“本科生学业顾问计划”(“梦拓”计划前身)开始,这一模式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学生当中逐渐形成了较深的影响力。今年是北航推行“梦拓”计划的第八年,而“梦拓”计划的发起人和主要推动者便是王惠文院长。

“作为一名新生,我为北航有这样一个贴心的活动感到温暖。梦拓学姐不仅给我们这群新生驱走了初来咋到的陌生与害怕,还给我们带来了家一般的温暖。在梦拓活动里,我们交到了新朋友,去了很多地方,也学到了很多。作为一名Mentee,我觉得我很幸运。”一位2018级新生如是说。

“我能想到最美好的事/就是在今年夏天/我就成了你/果不其然,我真的成为了一名梦拓/暑假里的疯狂寻亲/线上的一次次解疑/开学后的第一次聚餐/教室里的第一次自习/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美好/我做着婉琦姐曾做过的事/啦啦#也走过啦啦啦!曾经的路/一样的温暖,不一样的精彩~” 一位梦拓把感受写成词唱成曲。

是啊,“梦拓”计划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入学时候的引领,学期中的培训,更是这一份份爱的传承,让北航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梦拓”计划营造了书院的好学风,解决了新生初入大学之后对大学学习生活的不适应,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习模式的转型。考前串讲,日常答疑,“梦拓”帮助新生巩固基础、连结知识点;“梦拓”共同自习,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自由学习生活,构建更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而这些都是在王院长大力支持梦拓活动的基础上展开的。“教育,是爱的事业。在一个有爱的家庭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法。把同学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努力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予他们温暖、鼓励、勇敢、信心!”王院长这样说。“梦拓”计划加强了书院内部的凝聚力,将友爱互助的精神一届又一届地传承、发扬下去。

 

 

王院长对“梦拓”计划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在最初“梦拓”计划开始后,她反复阅读“梦拓们”的总结报告;每年书院梦拓融冰活动上,大家也都能发现王院长的身影。随着“梦拓”计划的推进,“梦拓”计划的成长可能已经超过了王院长的预期。梦拓们常常会在和学弟学妹的合照底下收获王院长的点赞评论。王院长用“感动”形容自己的感受,“梦拓”计划在王院长的支持和鼓励下成长,学生们也亲切得称呼王院长为“王妈妈”。

在这样一名优秀的院长的带领下,“梦拓”计划将迸发更强的生命力,为书院的建设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家文化

以校为家,用爱育人——温情相伴助成长,春风化雨润大地

在致真书院,王妈妈就像学生们的亲人一样,和学生们心贴心的交流。在开学典礼上王妈妈说过:“致真书院是一个大家庭,也是一个可以为你提供任何机会的平台”。在致真书院这个用心弘扬“家文化,好学风,正气旋”的地方,学生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指导与支持,更多的是在王妈妈的带领下的老师们和导员们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王妈妈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学生,尽管她自己的工作很多,但她从来都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给予高度的关注。书院的舞会、晚会上,总会有王妈妈和学生们一起欢畅的笑声。高端论坛上,王妈妈也会为同学们带来业界和学术界大咖,为同学们开阔眼界,扩展见识。新生刚入学时,梦拓融冰活动现场,王妈妈全程陪伴,参与其中;专业课堂上,王妈妈授课生动易懂,曾经以Dota2数据与比赛结果相关分析赢得同学们满堂喝彩。

 

 

王妈妈关心学生不仅表现在她对学生的陪伴和温暖。同时,她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记得去年冬天,临近期末考期,王妈妈感觉到了同学们学习的困惑和懈怠,于是主动组织各个班的骨干进行了一场讨论。会上,在王妈妈亲切的关怀下,同学们积极发言,认真讨论。针对大家的学习提出了有效可行的意见,王妈妈一直在聆听同学们的发言,对每位同学的想法进行了肯定和评价,并给予适当的建议。

王院长非常重视书院学生活动的开展。书院举办“中秋家宴”“致真星夜”等大型活动,师生一堂,同做月饼、共赏演出、一起参与游戏。通过这些丰富的活动给远在他乡求学的的学生们家的温暖,也给有一技之长的同学展示自我的平台。尽管日常科研工作繁忙,但是王院长在每次大型活动时都会如约如期来到现场,融入在学生之中。每次活动过后,王院长也会对活动做出总结,并且对提出对大家的鼓励和期待。还记得,致真星夜尾声之际,王院长引吭高歌《马赛曲》,一曲激昂甚是鼓舞了致真学子奋勇向前的决心。“教育,是爱的事业。在一个有爱的家庭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法。把同学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努力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会给予他们温暖、鼓励、勇敢、信心!”与其说这是王妈妈的教育方法,不如说这是她作为一个长辈,经营一个大家庭,滋养同学们心灵的心得。

 

 

 

 

如今,致真书院师生携手并进,不断超越创新,书院学风正,家风浓,很多老师都走下讲台,走近需要帮助的孩子。在学习上,他们创新教学模式,带领学生提前接触科研项目;在生活上,他们给予孩子们温暖和关怀。同学们因此变得更加阳光积极,学习的主动性也大幅提升,线上答疑热火朝天,学科串讲座无虚席,学习打卡人人参与,“家文化、好学风、正气旋”的院风正吹遍致真书院的每一寸角落。

三、书院教学

传道授业,桃李满园——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每一位妈妈都期待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一边汲取知识一边快乐的生活。王妈妈不仅致力于使同学们在致真书院这块沃土上汲取知识,还竭尽自己母亲般的关怀和爱让同学们能在致真书院大家庭茁壮成长。作为致真书院的总指挥,王院长在教学方面全心投入,志在提升教学效率,保障教学质量。为此,王院长多次倾听学生们的声音,了解同学们的对于课堂教学真实感受,从而“因地制宜”的调整学业支持方案,让同学们的学习时间效率最大化。在参加了书院组织的学业调研会议后,一位致真书院的同学说到: “作为与会者之一,我从王妈妈对学生的面容中看到了无限的爱意,从王妈妈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王妈妈的殷切期盼——在致真书院的课堂中不仅仅是要收获充实的知识,更是要收获良好高效的学习方法。”

除了与时俱进地调整修订教学计划之外,王院长还和辅导员老师们一起组织了各类高端论坛。在高端论坛的活动中,王院长亲力亲为,用自己在统计学领域多年的经验和丰厚的学识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受益匪浅的讲座。犹记得2017级致真书院同学参加高端论坛的场景——论坛还没有开始,教0-002的前排就坐满了渴求知识的致真同学们;讲座进行中,大家掌声不断,无不佩服王妈妈真乃经管界的大咖;在互动环节,大家也争先恐后希望能有和王院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亲身授课之余,王院长也会召集各个学院的泰斗级人物为大家来带精彩绝伦的讲座,令同学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百年教育,立德树人

王院长通过言传身教,以其创新精神和高尚品质为书院的学生们立下榜样,学生们对王院长的敬意,也正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般引领前行。在王院长的带领下,致真书院的学生们正在不断成长。王院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真诚,对工作的热情,都体现在这些点点滴滴之中。致真书院的教学有王院长的监督和指导,致真书院的生活有王妈妈的陪伴,是学生们的幸福,也是大家的荣幸。

春风夏雨惠泽英才,

高山景行文载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