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人物风采

​北航学院故事之大咖院长(二)— 知行书院院长郑晓齐

2018年11月09日

春秋一载过,他,如慈父一般,养之教之,以德化之;他,牵引导师制度,以犁耕之,以霖润之;他,延请各院高才,北辰引之,又俯身听之。他是知行书院院长——郑晓齐。

郑院长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时担任着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和中国工程院-北航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校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人文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郑院长长期在教育、管理等领域从事交叉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公开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和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广义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科技、经济发展战略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取得了极大的研究成果。

把责任与使命接过,再把它们传承下去。知行书院2012年成立,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最早的书院,2010年成立的知行文科试验班即为知行书院的前身。郑院长曾担任知行书院常务副院长,一直致力于书院建设。2017年9月郑院长担任知行书院院长,在他的支持和领导下,书院坚持以“才德君子、中西古今”为人才培养理念,在人格上,注重学生“德行品性”和“大写之人”的养成;在学识上,坚持“学贯中西,博通古今”的最高追求。在指导总体理念的同时,郑院长还亲自参与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完善导师工作,助力学生成长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导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郑院长在担任硕士、博士导师的同时,时刻关注着本科生导师制的建立、完善和发展。院长总体协调导师的设置情况,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及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聘请了一批有经验、有精力、有能力的优秀教师,为营造师生交融互动的良好环境、推进“全员育人”的培养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仅如此,郑院长多次参与知行书院导师制工作研讨会,为书院导师制工作的建立和完善,为充分发挥导师对学生的领航作用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在郑院长的领导下,导师和学生全时全方位沟通,产生思维碰撞,情感共鸣,逐步构建了以情优教、以情优学、情知并茂的教学相长格局,而共同的创新创造和有效互动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成长。

 

 

二、倾听学生声音,指引人生之光

 

 

 

 

郑院长坚持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切实了解学生心声,更好地传达长辈的殷切期望与书院精神。书院的迎新工作,院长参与其中,假期为同学们录制视频,并通过现场迎接的方式做好书院学生的“大家长”,让每一个知行萌新都沐浴在知行“家文化”的氛围之中。迎新过程中,院长站在报导咨询台之前,与志愿者们一起,为各位家长、同学讲解书院情况,关注每一位新生的状态,见证新生入学的美好一刻。开学仪式中,郑院长在欢迎新生的同时,对大一新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做到思想上独立自主,目标高远心怀天下,将来成为社会的“双领”人才。军训期间,院长专程到北航沙河校区军训场慰问参训新生,嘱咐同学们在坚持训练,增强体魄的同时注意安全,兼顾好任务质量的提高与个人能力的提升。

三、着眼学生需求,注重文化建设

 

 

郑院长为书院学生传道解惑,同时不遗余力地支持知行书院开展各种文化建设活动,本着“学贯中西,博通古今”的理念,努力为知行学子创造自由开放多元的文化氛围。“知行萌新游学海,我和院长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中,院长和学生面对面,在亲切交谈中为学生答疑解惑,对同学们提出的校区变换、专业选择、选修二学位等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在“我与教授面对面”活动中,郑院长从学校通识教育聊起,从文科实验班建设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提出教育不是被动的,学与思是一个整体;郑院长出席“知行之星”颁奖典礼暨元旦晚会为优秀书院学子颁奖,鼓舞学生全面发展。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学识渊博,温和亲切的郑院长是我们知行书院的“大家长”。学术研究上,郑院长深入研究,著作等身,取得了大量且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我们一届又一届的北航学子做出了表率,是知行书院当之无愧的楷模;育人过程中,郑院长不遗余力,“政如农功,日夜思之”,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丰富的机会与资源,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

在郑院长的带领下,知行书院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有学业工作繁忙仍不辞辛苦充当“哥哥姐姐”,及时给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辅导员;在这里,有满腹经纶,怀瑾握瑜的导师帮助同学们解答各种各样的难题,陪伴大家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在这里,院长与学生的面对面的交流,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成才环境,各种专业人才和全面型人才不断成长,达到博与约的和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识渊博、厚德笃实、平易近人的郑院长,正是知行书院全体学子心中的所敬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