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党委书记曹淑敏为沙河校区学生讲授主题思政课

2019年06月04日

(通讯员:陈伟东)6月2日晚,党委书记曹淑敏为沙河校区以士谔书院大一年级、电子学院大二年级为主的近500名学生讲授了题为“从我国5G和移动通信创新历程看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思政课。副书记赵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沙河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北航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题思政课现场

曹淑敏结合自身长期从事信息通信、移动通信领域的战略、关键技术、标准及产业化工作经历,系统讲解了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和5G的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曹淑敏为沙河校区学生讲授主题思政课

她指出,移动通信是各国战略的制高点。作为信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信息产业变革的引领力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是国家竞争优势的战略必争。我国移动通信从1G空白、2G跟随,到3G取得突破、4G实现同步,再到如今5G引领全球,关键得益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体制优势。特别是曾生死攸关的4G,历经上万科技人员十年的艰苦努力,突破核心重大技术,主导国际标准及产业,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的历史性转折。  

主题思政课现场

关于5G,曹淑敏从应用场景、关键技术、标准制定、重点领域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华为公司的案例,分析了我国5G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由此,她引导同学们共同思考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这个问题。她强调,首先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理想追求,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曹淑敏勉励同学们坚定自信、不懈奋斗,传承北航“空天报国”精神,牢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校训,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结束后,曹淑敏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5G商用、跨界发展、热门专业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士谔书院同学提问

听了曹淑敏的精彩报告后,同学们对我国移动通信事业从边缘到主流、从低端到高端、从跟随到领先的创新历程倍感自豪,对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士谔书院2018级学生谭家俊表示,“曹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我国在通信发展领域从空白到引领的光辉历程,这里面有我国的制度优势,也有千千万万个通信人的努力。而曹书记本人就在这个过程中参与了历史、见证了历史、改写了历史,可以说在我国通信技术成长之路上扮演了重要角色。5G商用即将来临,未来中国的通信领域和其它领域恰恰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做出新的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在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悉,学校安排校领导为广大学生主讲思政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空天报国”红色基因阐释与传承,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在全校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热烈氛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北航旋律。

(审核人:刘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