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赵罡副书记参加冯如书院187412班“学习五四讲话、绽放奋斗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05月30日

(通讯员 梁伟涛)5月29日下午,北航学院冯如书院187412班举行“学习五四讲话、绽放奋斗青春”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罡,学生处、北航学院冯如书院负责人,北航校友代表、航天三院莫松师兄,187412班班主任宋磊及班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团支部书记侯志斌带领全班同学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主要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五四讲话精神的认识。之后是知识竞答环节,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五四精神的核心等内容,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赵罡老师为回答正确的同学颁发《共产党宣言的新时代解读》理论学习书籍。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围绕当代青年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场的老师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几位同学结合自己对于五四讲话学习的体会,探讨了北航学子应该如何在实际学习生活中弘扬五四精神,指出了坚定空天报国的信念是北航学子践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重要体现。来自航天三院的莫松师兄以自己在航天领域工作多年的实际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心怀祖国空天事业,立志学好航空航天。宋磊老师则以自身热爱航空、选择航空、投身航空的个人经历,告诉同学们要选定目标、坚定信念并为之不断奋斗!

赵罡老师对各位老师同学的发言表示了肯定和赞许,并表达了自己的认识。他列举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隐姓埋名、攻坚克难的不易,列举了计划经济时代物资紧缺、按票分配的艰辛,也谈到了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华为遭受打压。通过这些事例,赵罡老师强调,中国如今的强大和13亿人民的幸福生活绝不是靠别人施舍得来的,而是靠全国人民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来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一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倒,就在于我们的民族具有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精神。如今的世界并不太平,还有很多人并不希望13亿中国人过的更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每一位同学都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之后,围绕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赵罡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要树立远大理想,做翱翔于广阔天地间的雄鹰;要热爱伟大祖国,永葆自己的中国心,与祖国共荣辱同进退;要担当时代责任,完成历史交给我们这一代的使命,跑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赛;要用于砥砺奋斗,牢记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得来的;要练就过硬本领,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要锤炼品德修养,磨砺品格,陶冶情操,涵养德行,增强人文素养。最后,赵罡老师勉励在场的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要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传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的精神,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将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北航大力实施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每位校级领导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交流对接活动。接下来,赵罡老师将进一步参加187412班组织的主题班会、交流座谈、文艺体育等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