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知行书院】第六期赤心党建工作坊第四次沙龙式党课顺利举行

2019年05月21日

2019年5月19日,北航第六期赤心党建工作坊第四次沙龙党课于J3-204顺利举行。

本次党课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由北航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亚梅老师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主题,聚焦“十个坚持”的核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带来的党课部分。第二部分由北航在读博士生、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于秋漫带来主题为“纪念五四一百周年,迈进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党课宣讲。

本次党课的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

党课正式开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亚梅老师以法治的视角为主线,聚焦现实问题,进行适当的横向与纵向对比,展示分析了“十个坚持”的核心——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基于这一核心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李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表述,指出就业是民生的基础性问题,结合现今就业形势,强调了促进充分就业的重要性。

第二,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李老师将其比喻成“做蛋糕”,结合十九大报告强调了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并指出相关的中央政策正在逐步推进。

第三,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建设。联系第二点,李老师将其比作“分蛋糕”的过程,并结合社会保障的问题,指出“我们必须深思和探讨如何构建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

第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李亚梅老师聚焦了北航中阳扶贫项目的经验,分享了自己指导的社会实践队的故事。

最后,老师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实是一个开放式的发展思想,可以从社会的各个方面入手。

【纪念五四一百周年——迈进青年建功新时代】

接着,北航博士生、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于秋漫学姐结合了五四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经历,分析了新时代新青年之间的关系。

首先,于秋漫学姐结合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将其简要概括为”五四运动的意义”、”对青年的勉励”和”重视青年工作”这三个层次,并指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随后,于秋漫学姐结合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讲述了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工作的故事,强调了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向青年时期的习总书记学习。

最后,就“新时代与新青年”的话题,于秋漫学姐强调了新时代中新青年的责任,并鼓励同学们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

在党课的最后,有同学就家乡创业创新的问题向李亚梅老师提出了疑问,并得到了老师相关的调研实践建议。也有同学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深切感触。

   最后,于秋漫学姐鼓励同学们在做人生抉择时,要做出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的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沙龙党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