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守锷书院党支部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主题微党课

2018年12月02日

(通讯员 刘润洲)11月29日上午,守锷书院党支部在国家实验室6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陈世康同志主讲微党课,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首先,陈世康同志讲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随后陈世康同志又给大家讲了目前我国8个民主党派的主张和组成员。

随后,陈世康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多党合作的主要形式,包括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形式其中有:民主协商会、高层谈心会、双月座谈会、书面建议或约谈四种形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陈世康同志也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变革,让我们体会到了人民政协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最后,陈世康同志带我们学习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4项重要原则和5项重要要求。要做好人民政协的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要做好人民政协的工作,基础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关键在于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重点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