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赤心党建工作坊第五期第四堂必修课顺利举行

2018年11月12日

2018年11月11日晚,北航赤心党建工作坊第五期第四堂必修课于J3-105顺利举行。本次党课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张树焕老师主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本次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首先,张老师对“初心”和“使命”的内涵进行了梳理,为同学们解读了它们的历史渊源。在十九大中,习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内涵实则经历了多次代表大会的讨论才最终确定,而“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思想早在中共二大的文件中就有所体现。

 

 

其次,张老师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个人、政党乃至国家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从个人的角度来讲,“初心”和“理想”一样,能够引领个人走向成功;从政党的角度来讲,它能够反映中国共产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反思意识;从国家的角度来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约束国家干部的行为,根治腐败问题,进而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最后,张老师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了具体的做法。他通过讲述“农民将军”甘祖昌和“老阿姨”龚全珍的例子教导同学们要学习先进典型的可贵精神,做到艰苦朴素、脚踏实地,保持入党初心,深入了解入党誓词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并切实践行。同时,张老师还告诫同学们应当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进取,争做时代新人。

正如张老师所言,同学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承担伟大使命的一代。希望同学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成长为敢于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