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千龙网:北航探索大类招生让学生自主选专业

2017年08月06日

千龙网2017年4月28日(记者 于振华)报道:

北航探索大类招生让学生自主选专业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于振华)4月28日下午3点半,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今年北航将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了重大改革和调整。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这是一项重大的教育教学改革举措。4月28日下午3点半,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今年北航将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了重大改革和调整。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这是一项重大的教育教学改革举措。  

“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与培养改革和调整,是我们北航成立6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给千龙网记者介绍说,该校将深入贯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经过一年的培养,该校将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和感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学生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如果专业兴趣发生改变,学生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大一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学院的办学积极性,更加符合当前学科交叉、专业界限淡化的高等教育改革趋势,符合一流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发展方向。  

 

 

                                 

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这是一项重大的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北航学院”的核心理念是“学生为本、通识为基、融合一体、创新开放”,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例如,推动完全学分制下“1主修+N辅修”专业模式创新,全球聘请教师,打破教师专属,全球招募课程,打造课程超市。

在新一轮的大类培养改革中,北航将着力突出四个“更加”,即更加重视学科交叉能力的培养,聘请不同学科的高水平教师担任课程类责任教授,各个课程类的责任教授负责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质量评价等全过程;更加重视通识与专业并重的综合素质培养,通过培养方案的修订,实现从专业教育向通识与专业并重的个性化培养转变;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通过一年的大类培养,通过专业导论、新生研讨课等形式逐步加强学生对不同专业的了解,增强选择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更加发挥书院制在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中的作用,通过强化导师制、个性化、社区育人等举措,进一步涵养大类培养。

该校招生办主任马进喜详细介绍说,2017年北航普通类本科将在八大类专业招生,即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另外,为实施医工交叉发展战略,北航与国内顶尖医院通力合作,打造医工交叉班,将以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专业招生;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支持下,北航成立国际通用工程学院,走完全国际化之路,将以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招生;高等工程学院更名“高等理工学院”暨“沈元荣誉学院”,继续拔尖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将以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专业招生;中法合作办学典范的中法工程师学院继续以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多年来,北航在大类招生和培养方面持续进行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2003年,学校高等工程学院以理科试验班(高等工程学院)专业进行大类招生,全体学生第一学年统一进行高水平理科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第二学年学生根据能力和志趣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专业选择。2010年,该校全面推行以学院为单位的大专业类招生改革,本科招生专业由2009年的54个减少为34个。2011年,该校试点跨学院大类招生改革,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的人文社科类专业统一以社会科学试验班专业进行招生。该校10余年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实践,为今年该校实行大类招生与培养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