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新华社:从"父母选专业"到"自主选专业"——北航"大类招生"+"通识教育"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2017年07月27日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施雨岑) “父母选的我不爱”“当时不懂很后悔”——在以高考志愿作为唯一坐标的招考录取体系下,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懊恼与埋怨。近年来,随着“大类招生”“通识教育”等高校招生改革的推进,类似的现象在逐步减少,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带去“利好”。  

记者28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的2017年招生政策说明会上获悉,今年该校普通类本科将在8大类专业进行招生,对新生进行一年的大类培养,通过专业导论、新生研讨课等形式逐步加强学生对不同专业的了解,进而进行专业选择,实现从“父母选专业”到“学生自主选专业”的转变。

据介绍,这8大类专业分别是: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和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马进喜介绍,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这4类是学校的传统特色类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将占到整体招生的88%;其他4类是今年新增或继续实施的拔尖人才培养和人才培养国际化试点示范专业。

为了配合这项改革,学校还将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学生经过一年的大类培养,将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兴趣和感悟,在导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才在专业学院内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之后的学习年限内专业兴趣又发生了改变,学生仍可进行专业转换,实现在学术探索中的“自由迁徙”。

“这种招录方式的转变,将促进学生本人对专业的了解、理解,帮助他们发现自己在专业领域的兴趣所在,避免高考时填报志愿的盲目性。”马进喜说。  

据悉,近年来,一些高校已陆续探索建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教学特区,通过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有效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和人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