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中国科技网:北航今年分八大类进行招生 成立“北航学院”加强本科通识教育

2017年07月27日

中国科技网北京4月28日电(通讯员 孙也程 王晴)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招生政策说明会,相关负责人对今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北航今年将在八大类专业进行本科大类招生;同时,该校将成立覆盖大一、大二年级大类本科生的“北航学院”,加强本科通识教育。

据该校招生办主任马进喜详细介绍,这八大类专业招生分别是: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另外,为实施医工交叉发展战略,北航与国内顶尖医院通力合作,打造医工交叉班,将以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专业招生;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支持下,北航成立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将以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招生;高等工程学院更名“高等理工学院”暨“沈元荣誉学院”,继续拔尖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将以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专业招生;中法合作办学典范的中法工程师学院继续以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

作为一项新举措,北航今年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大一、大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今年按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四大类报考的考生将在入学后进入“北航学院”学习,在大一、大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经过一年的培养后,将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和感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专业兴趣发生改变,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增强学生专业选择自主性。

“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与培养改革和调整,是北航成立6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介绍说。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大一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学院的办学积极性,更加符合当前学科交叉、专业界限淡化的高等教育改革趋势,符合一流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