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科学网:北航2017年将实行大类招生改革

2017年07月27日

本报讯 4月28日,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的招生政策说明会上获悉,今年北航将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了重大改革和调整。

2017年北航普通类本科将在八大类专业招生。即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和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

在学生培养方面,今年北航将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经过一年的培养后,学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专业兴趣发生改变,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作为一项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北航学院”将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如推动完全学分制下“1主修+N辅修”专业模式创新,全球聘请教师,打破教师专属,全球招募课程等。

据北航校长徐惠彬介绍,“北航学院”是为了真正有效推行大类培养而做的教学行政管理机构改革。它将支撑人才培养改革,推进通识教育,改变课程与学院、教师的专属关系,引入良性竞争,这些都将对学校的本科教育起到非常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