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北航今年本科将分八大类专业招生

2017年07月27日

《中国教育报》2017年4月29日要闻版报道北航今年本科将分八大类专业招生: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赵秀红)2017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普通类本科将分八大类专业招生,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今年人才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改革是北航成立65年以来的重大动作。”北航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北航招生办主任马进喜进一步解释八大类招生与培养: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这4个传统特色的大类招生差不多覆盖88%的学生,还有4类覆盖了12%的学生的试点示范类:为实施医工交叉发展战略,北航与国内顶尖医院通力合作,打造医工交叉班,将以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专业招生;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支持下,北航成立国际通用工程学院,走完全国际化之路,将以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招生;高等工程学院更名“高等理工学院”暨“沈元荣誉学院”,继续拔尖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将以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专业招生;中法合作办学典范的中法工程师学院继续以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

学校将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经过一年的培养,将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兴趣,在导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学生专业兴趣发生改变,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考生在报考北航时不用再为选专业烦恼了。我们将100%满足考生专业志愿,零调剂,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马进喜说。

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通过4个传统特色的大类招生进来的新生都进入北航学院,学院承担学生选择和确定专业前的预科学习,推进通识教育,改变课程与学院、教师的专属关系,引入良性竞争。“北航学院”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例如,推动完全学分制下“1主修+N辅修”专业模式创新,全球聘请教师,打破教师专属,全球招募课程,打造课程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