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北航学院“学习日”举办专业选择工作培训会

2021年03月13日

(通讯员 和佩佩)为使学院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理解大类培养专业选择方案,保障专业选择工作的实施质量,3月12日上午,北航学院在学院路校区主M304教室举办首次专业选择工作培训会。学院各书院、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和党政办公室全体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航学院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杜洋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首先由北航学院教学工作部童玲欣主讲,介绍学院专业选择工作相关内容。童玲欣主要从专业选择背景介绍、我校专业选择政策与基本流程、本年度专业选择安排、我校专业选择数据分析和专业选择系统权限介绍五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介绍了专业选择的背景及意义,之后对我校专业选择方案研制思路及方案研制过程中的考虑因素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强调了专业选择工作的实施规则,明确了专业选择工作人员及其职责要求,并根据基本实施流程进行了具体工作内容的细化。最后结合2017级-2019级专业选择效果调查数据,对专业选择工作整体满意度、专业认知教育活动有效性等情况进行深入剖析,为今后专业选择工作的迭代升级理清了思路。

第二部分由原北航学院士谔书院专职辅导员,现任学校学生工作部(处)网络与思想教育科科长孙泽斌主讲,他主要从学生和书院两个维度进行深入的讲解,学生维度主要围绕学生专业选择可能权衡的因素、学生关注的重点及影响因素三方面进行重点阐述,让我们了解到学生对于专业选择的心理特征,以及在专业认知和心态上的变化及程度。书院维度主要围绕书院能提供哪些资源来帮助和引导学生了解专业、了解自身,如开展专业选择相关活动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专业;挖掘学生价值观、兴趣和潜力,帮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筑牢大类基础、强化通识教育,全覆盖、清晰讲解专业选择方案。最后孙导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向辅导员们分享了几点感受,一是要非常熟悉大类和各专业培养方案;二是要了解各个专业招生指标和保研情况;三是多向学生推荐资源,全流程组织好专业选择。

第三部分为有奖竞答环节,参会人员分成六个小组,采用现场小组抢答形式进行,竞答题目紧紧围绕专业选择相关知识。参会人员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最终,士嘉书院团队获得了本环节的优胜。

本次培训深化了大家对专业选择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对进一步提升学院专业选择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 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