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谔书院组织开展“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第二讲

2021年03月26日

(通讯员:陈贝)3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航学院士谔书院联合开设的“四史”专题思政课第二讲在教学楼(三)311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士谔书院思政导师彭付芝老师作题为《掌握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题讲授,士谔书院220名学生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

“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有意义”,彭付芝老师从历史与历史学讲起,介绍历史唯物主义的主要内容,提出学习研究“四史”的科学方法:一是从更加宽广多元的视角出发把握;二是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三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随后,彭付芝老师以毛泽东、习近平两位领导人为例,运用生动的党史、国史事件为素材,介绍了伟人是如何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并学以致用的,精彩的授课讲解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历史虚无主义以主观方式怀疑客观历史,对历史进行否定或虚无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彭付芝老师剖析历史虚无主义的十大表现,提出要钳制历史虚无主义市场克服其泛滥成祸。课程最后,彭付芝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掌握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学好“四史”,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现实要求。

据悉,专题思政课是北航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创新举措。本次系列专题思政课是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理工学院和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的导学课。系列课程既是广大同学提升思想认识的重要平台,也将作为士谔书院集体“学习日”和高等理工学院沈元党建工作坊的理论学习必修环节,同时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学习日”专题讲座。

附:学生感想

士谔书院2020级王一森:“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彭付芝老师向我们全面地诠释了学习历史、尊重历史的重要性,老师博闻强识,旁征博引,整个讲座激情澎湃,引人入胜,我深深被彭老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折服。这种学习历史的方法令我受益匪浅。

士谔书院2020级刘谕笑眉:听完彭老师的课,我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潜伏之深,危害之大。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我们应该树立唯物史观,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而提高对一切形式历史虚无主义言论的辨别能力。


(审核:李时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