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冯如书院开展“参与五大青年行动,助力最美社区建设”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03月31日

(通讯员:张梦玉 李亚楠)3月21上午9:00,为深化劳动育人,提高学生对志愿服务内涵的认识,冯如书院开展了“参与五大青年行动,助力最美社区建设”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共20位学生参与到恒大中心社区青年汇的五大青年行动中。

五大青年行动是由北京团市委提出的志愿活动合称,包括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和背街小巷整治五个方面。20位学生在社工的引导下分为五个小组开展志愿活动。

清洁空气小组: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需要每个人的付出,第一小组的同学们设计制作了以清洁空气 为主题的DIY小旗,走进附近公园捡拾白色垃圾,带动社区群众绿色出行。

节水护水小组: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第二组同学当起了“护水大使”。他们设计制作了节水护水宣传海报,并且走进社区,向居民发放节水单页,介绍我国目前水资源的现状、讲解日常节水小妙招等,对居民遇到的一些用水问题,同学们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垃圾分类小组:

从2019年上海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只增不减。第三组的同学实地体验了如何在垃圾分类中清扫扮靓城市。他们设计制作创意志愿者马甲,参与保洁工作,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体验环卫工人一天的工作,真正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文明出行小组:

“中国式过马路”曾在网络上饱受调侃。为倡导居民文明出行,第四组的同学变身“交警”,走到附近交通路口,协助路口民警通过手势、言语劝导等方式,对行人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不按指示灯行走,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同时对过往行人进行了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背街小巷整治小组:

第五组的同学们绘制了精美的桌上垃圾桶,以亮眼因素宣传街巷文明,呼吁更多居民共同参与背街小巷整治,清洁街容巷貌、宣传街巷文明,用实际行动为背街小巷整治出一份力。

主题团日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早上,同学们却收获颇丰:

垃圾分类小组:通过本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我们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对我们来说只是生活的一小步,而对于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后续处理却有巨大的影响。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我们的社区环境才能更加美好!

文明出行小组: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遵守交通规则往往只需要多等几秒,但是却能保障一个人的生命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

习总书记指出,“要珍爱我们生活的环境,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在新冠疫情进入到常态化之际,冯如书院的学生们利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机会参与到社区文明建设之中,为社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审核:胡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