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谔书院组织开展“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第三讲

2021年04月03日

(通讯员:赵云朋)4月1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士谔书院联合开设的“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第三讲在教学楼(一)316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老师以“从百年征程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为题作主题讲授,士谔书院220名学生现场观看,其余学生线上观看,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

“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作为两条重要线索,为我们展开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刘佳老师以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作为课程主线,从辛亥革命开始讲起,阐释了社会革命的彻底性同政党自我革命息息相关,其次,刘佳老师提到,恩格斯曾在《英国状况十八世纪》中写到:“社会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学的革命必定通向社会革命。”老师对此指出,推进社会革命是共产党与生俱来的“胎记”,并以时间顺序,从德国早期共产主义的兴起,到中共一大党纲的确立,从厚重的历史中找到其内在的必然联系,使同学们对共产党的社会革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课程最后,刘佳老师说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刘佳老师清晰的逻辑、幽默的语言、精彩的讲授,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系列专题思政课是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航学院士谔书院联合开设的“四史”教育导学课。系列课程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联袂授课,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习指导等环节充分体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学生工作”三者的有机融合。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访的环节设置,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了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