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谔书院组织开展“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第四讲

2021年04月08日

(通讯员 赵晓涵)4月7日下午,北航学院士谔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设的“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第四讲在教学楼(三)204教室开讲。士谔书院学业总导师张有光教授作题为“从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看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的主题讲授,书院210名学生现场学习,其余学生线上观看,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

张有光教授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历程讲起,以3G标准切入,介绍了移动通信中的中国标准。他深刻阐述了规则与标准制定的重要性,讲述了在4G时代,中国标准TD-LTE同欧洲标准FD-LTE的平分秋色,介绍了在5G时代,物联网mMTC、超高可靠与超低时延通信uRLLC等需求的提出。他谈到,当下的5G产业化实质是中国与美国技术标准之争,是贸易战背景下的5G角力。“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张有光阐述了中兴、晋华、华为先后被制裁的背后故事,系统分析了我国在集成电路领域面临的挑战。

课程最后,张有光介绍了集成电路领域的北航行动。他回顾了学校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院历史,讲述了学院前身——自旋电子交叉科学研究中心、费尔北京研究院、微电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故事,介绍了学校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的坚实贡献,阐述了学校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的“空天报国”情怀。

据悉,系列课程由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联袂授课,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习指导等环节充分体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学生工作”三者的有机融合。系列课程既是广大同学提升思想认识的重要平台,也作为士谔书院集体“学习日”和书院“士毅”党建工作坊的理论学习必修环节,同时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学习日”专题讲座。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