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忆党史,缅怀无名英雄--致真书院清明祭扫活动

2021年04月08日

 

 (通讯员 毋艺臻)无名英雄广场(无名英雄纪念碑),位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为纪念1950年代为解放台湾、光荣牺牲在台湾省的中国共产党方面的潜伏人员而设立。

1949年左右,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共中央有关解放台湾的决策,秘密派出1500多名干部赴台湾。1950年代初,因叛徒出卖,台湾的中共地下党组织遭破坏,1100余人被蒋介石政府公审处决。

2013年10月,无名英雄广场建成。无名英雄广场是一座建在山坡上的高台,坐西朝东。高台的台基正面是毛泽东的题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广场中树立着“无名英雄纪念碑”,正面刻有浮雕,描绘了无名英雄的形象;背面的花岗岩上阴文镌刻着《无名英雄纪念碑铭》:“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志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殒后无名。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

如今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在成为一座郊野公园的同时,更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供人们参观游览和瞻仰。

清明节当天,书院党支部成员带领书院本期党建工作坊部分学员代表,前往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忆党史、念无名英雄。

 

毋艺臻导员主持本次活动,并勉励各位学员代表抓住大好时机,认真读书,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闵敏院长在与各位学员代表的交流中谈到,希望大家在珍惜和缅怀无名英雄的同时,秉承这份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投身于建设伟大祖国的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之力。

学员感想摘录:

无名英雄纪念碑屹立在西山森林公园中,象征着无名英雄们宁死不屈的精神。我们要感谢这些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他们为新中国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他们是我们国家的奠基者!

景观墙上刻有数百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这些英雄们是为国家的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这些革命先烈所从事的隐蔽战线工作,“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但是却始终对党对国家保持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和平年代追忆革命先烈们,心绪久久不能平复。对于革命先烈们的敬仰不应只在清明,而是要贯穿于整个人的生命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对革命先烈有敬仰,要对国家有使命感,顽强拼搏,奋斗不息,我们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而做的努力就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致敬。


(审核: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