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第八期士嘉学生党校举办“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与使命担当”党史专题讲座

2021年04月27日

(通讯员 门雪洁)4月18日下午,第八期士嘉学生党校第三次党课在北航沙河校区J0-002举行。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桦带来“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与使命担当”主题讲座,由浅入深地向学员讲述如何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李桦首先详细阐释了为什么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对于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李桦指明要坚持历史思维,掌握实事求是的历史分析方法,树立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的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用历史启迪思维,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最后,李桦沿时间脉络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百年党史:从先进的中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并创立中国共产党,到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诞生;从党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领导全国上下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站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青年更要继往开来,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史观,感悟红色精神,传承革命薪火。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