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嘉书院举办“交通强国”主题报告

2021年05月10日

(通讯员 谢贝贝)4月29日下午,士嘉大讲堂第四十九讲在J5-105举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马衍军为同学们带来“交通强国”主题报告,士嘉书院及其他书院共计150余名学生聆听本次报告。

讲座伊始,马衍军以“为什么要建设交通强国”这一问题直引讲座主题。他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牢牢把握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先行官”的发展定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面貌已得到根本改善,步入发展快车道。铁路总里程14.6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6倍;高铁总里程3.8万公里,超过世界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内河航道12.9万公里;生产用码头泊位2.3万个,万吨级以上泊位2444个,目前高速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内河航道通航里程、港口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居世界第一……这些数字都强有力地显示,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那么,为何要建设交通强国呢?从交通与国土空间开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人口特征、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关系来看,建设交通强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马衍军用简单的几个数字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即1个总目标,2个发展阶段,3个转变,4个一流,5个价值,9大重点任务和3大保障措施。同时,还通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同学们解读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发展方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国综合交通基础建设发展的总规划。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更多更先进的航空枢纽、更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专门部署。本次讲座是士嘉大讲堂“强国战略”专题报告之一,旨在拓展学生视野,了解国家战略,进一步思考专业选择方向,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更加紧密结合。


(审核人: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