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嘉书院举办沙河高教园联盟单位航空航天主题教职工共建活动

2021年06月22日

(通讯员 张漪澜 申泽鹏)为促进沙河高教园区高校间的联系,推动沙河高教园联盟机制落到实处,帮助高校老师间建立沟通的桥梁,6月5日和6月20日,由士嘉书院牵头举办,沙河高教园联盟单位航空航天主题教职工共建活动分两批次开展,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沙河高教园管理委员会等多家单位的近百名教职工参与活动。

上午9:30,风暖日丽,活动队伍一行抵达北航学院路校区,开启了航空航天博物馆的参观之行。进入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伍依次进入“长空逐梦”“银鹰巡空”“空天走廊”“神州问天”展区,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飞机机身、发动机、起落架等精密部件,在这里都能有机会贴近观看,黑寡妇、北京一号等30余架国内外珍贵的实体飞机陈列其中,东方红一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实物模型深刻诠释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飞机为何能起飞?飞机前面长长的尖角有何用处?在教职工亲子们兴致勃勃的提问中,讲解员用立体深入却不乏趣味的故事,为大家打开了全新的世界,引得现场阵阵惊叹。

中午11时许,博物馆的参观活动在集结声中结束,带着激动与不舍,一行人踏上了去往沙河校区的大巴。轻风柔和,阳光灿烂,下午13时,在沙河食堂享用过可口的饭菜后,队伍一行来到北航物理演示实验中心,在物理世界中感受力、电、磁的神奇。演示过程中,亲子们上手体验电磁炮发射,进入法拉第笼体验静电屏蔽的效果,触摸辉光球观看绚丽多彩的光芒。精彩的讲解时不时引发参与教职工和讲解老师围绕演示现象的深入讨论,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都表示在这次参观中收获颇丰。

下午14:30,活动队伍一行来到小火箭手工制作课堂。首先由志愿者们详细介绍小火箭的制作流程。在参与活动教职工和孩子们其乐融融的协同合作中,一个个精美的小火箭随之诞生。紧接着,大家一同来到世纪之声广场发射场地,亲手发射制作好的小火箭。随着发射开关的按动,小火箭腾空而起,又凭借降落伞缓缓着陆。孩子们欢呼雀跃,奔向火箭降落的地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沙河高教园航空航天主题教职工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飞翔,是人类永恒的梦想;蓝天宇宙,是孩童时最为好奇和向往的天堂。走入北航,那些曾经迎风而行的飞机、漫游于宇宙的卫星,开启了大家探索空天的科学梦,教职工亲子们都为之震撼不已。此次系列活动过程中,有效加强了沙河高教园联盟高校之间教职工的沟通交流,营造了亲子间温馨和谐的气氛,更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探索未知空天的向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一年里, “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天和”核心舱进入太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空航天事业不断迈入新的征程。沙河高教园联盟依托北航优质资源、结合航空航天优势学科背景,在为联盟各单位教职工亲子开展科普教育、体验航空航天文化的同时,也帮助沙河高教园教职工们深入了解国家航空航天领域战略发展需求,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在寓教于乐、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中,稳步推动沙河高教园联盟机制落到实处。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