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嘉书院组织“规划的故事和规划的初心”博雅讲座

2023年03月24日

(通讯员 谢贝贝)3月23日下午,士嘉书院于沙河校区教0-001举行士嘉大讲堂第60讲。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规划的故事和规划的初心”的博雅讲座。士嘉书院院长姚仰平致欢迎词,书院执行团队成员和来自各个专业学院的37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书院执行院长王雷华主持。

石晓冬院长从“尺度和视界”为大家解读 “规划”的内涵,让大家明白什么是新时代背景下的规划。他指出,规划需要科学地统筹山、水、林、田、城、人、岗、地、房、钱,在超大城市里,要科学地统筹好这些要素,规划起到龙头和引领作用。规划不仅涉及政策,也涉及居民的方方面面,包括政策制定、参与城市、改造城市、维护城市、建设城市等诸多方面。为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规划的工作内容,石晓冬院长采用非线性结构的特殊叙事方式,详细讲述了四位规划师的成长历程。他们走进基层担当起自下而上社区行动的责任,他们利用现代科技绘制出方便每个人的规划蓝图,他们利用国际规划思维勾连起世界人民的文化交流,这些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个个伟大、富有创新活力的规划者。接着,石晓冬院长为大家展示了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让同学们了解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内容。最后,石晓冬院长讲述了他从事规划工作的初心。他谈到,规划者不仅是天然的生态主义者、大地工作者更是社会主义者。规划治理中要坚持最初一公里的个体到群体的集中规划,才能在最后一公里达成群体到个体的具体化实施。只有每个人都因规划而受益,规划才是真正强大。

本次博雅讲座,石晓冬院长从若干尺度的规划图出发,让大家直观地了解了“什么是规划”。同时,结合四位规划师成长案例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大家深入了解了规划师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身边开始,使用城市,思考城市,进而参与规划城市及治理城市,最终热爱这座由自己亲手改变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城市。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