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北航创将工坊学生社团携手正天激光开展第一期校企协作创客活动——激光切割初体验

2024年03月19日

(通讯员 李志珑 杨济伟)近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与正天恒业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天激光”)联合策划组织了校企协作系列创客活动。2024年3月1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将工坊学生科技社团一行19人前往正天激光,开展第一期创客活动——激光切割初体验。正天激光位于昌平新元科技园内,2022年5月获得教育部工程训练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金工挚友”荣誉称号,2024年1月正天工程创客空间正式揭牌,提供360平米的场地用于创客活动。

正天工程创客空间顾问、北航工训中心杨伟群副教授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规划和安全注意事项,并讲解了激光加工的原理、Lasermaker设计软件和激光切割机的使用方法。

讲解激光切割相关知识

之后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自由创作,将喜爱的图案绘制到徽章中,形成了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个性徽章。

学生自由创作过程

创作完成后,指导老师示范用激光切割制作产品的全过程,让同学们对激光切割有了直观生动的认识。大家电脑上绘制的图案在激光切割机的“魔法”下逐渐呈现出完整的形态,每位同学的创意徽章都从设计图纸转变成手中实物。

示范用激光切割制作产品的操作过程

创意徽章(部分)

徽章制作完成后,指导老师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先进的3D扫描技术,普及了逆向工程设计理念。大家不由感叹科技力量之强,同时也为下期的活动埋下了伏笔。

展示3D扫描技术

活动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激光切割的类型及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感受到了科技与设计相结合产生的无限可能。之后,创将工坊社团将会继续在正天激光工程创客空间开展一系列活动,相信在老师和工程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创将工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员叩开创意之门!

集体合影


(审核:齐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