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士谔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导师工作会与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

2024年03月21日

(通讯员 赵金昊)为进一步提高书院学业导师工作科学化水平、交流育人经验,强化书院人才培养力量,加强班主任、学业导师和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3月14日下午,士谔书院2024年春季学期导师工作会与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在学院路校区新主楼F102教室举行。

会上,学生助理郭小鸾对上学期导学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介绍了书院学情,指出导学活动作为书院的一种重要教育形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进一步明确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职责与侧重,为班主任与导师再次明确工作要求,并提出了实施建议。

士谔书院学业总导师张有光作《大学规划与大学怎么读》主题报告,他基于大一新生特点进行学情简要分析,提出作为导师要耐心倾听、敏锐感知,面对学生情绪的不稳定性、发展目标的模糊性等要体现包容。结合秋季导学读书会与春季大学规划的整体安排,从理论学习与实验实践多角度,以自身为例分享导学活动经验,抛出“如何看待有用与无用”“追求优秀与保持个性”“一路顺利与挫折教育——鼓励试错”“如何认识迷茫?”等多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与讨论。

士谔书院执行院长丁丁向导师、班主任为书院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表达感谢。指出有效的师生互动对本科生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影响,导师、班主任不仅是学生的教育者,更是他们的引路人。通过与学生的深入交流,导师、班主任能够发现学生的潜力和特长,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建议。这种个性化的教育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会议结束后,班主任与带班辅导员根据学生们的具体情况,共同讨论了针对性的应对策略,进一步凝聚育人合力。

据悉,士谔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全面的发展机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书院积极加强与学业导师和班主任的多方协同,共同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育人环境。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