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图片新闻

北航学院举办“红色之旅,书海扬帆”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我与党,我与北航的故事”专题讲座

2021年04月15日

(通讯员 李志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航学院响应学校的号召,由工程训练中心承办,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协办,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五本党史及红色文学书籍,引领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并从中汲取“不畏艰难,勇夺胜利”的红色养分,不断激励“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进取斗志。

2021年4月14日上午,学院工会邀请工程训练中心现年92岁的离休老党员、长篇传记文学《时传祥》一书的作者、曾与同事用创收为学校建起一栋金属工艺教学楼的马自天老先生,为全院教职工带来“我与党,我与北航的故事”专题讲座,和大家分享“我与党一起成长,为吾校育人树才”的精彩人生。

马老从他父辈与共产党的缘分讲起,强调从童年时代起共产主义的种子便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悄悄埋下;接着谈到在南京上学时的青年时期,唱着“反动派,坏心肠,老百姓痛苦你不管……”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参加学生运动,亲历解放战争史上有名的“四·一”惨案;再到南京解放后毫不犹豫加入解放军,决心参加解放全中国的战斗,愿把生命献给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经历了带伤战斗,不间断文艺创作,荣获二等功,却因当时历史背景下父亲的身份问题在入党批准环节受阻,直到距离第一次申请入党34年后才光荣入党。这期间尽管没有党员的正式身份,但始终坚持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党一同历经风雨,不断前行。

马老1972年调入我校任教时,学校缺少大量基础课教师,便担任数学教研室教师,后来调去参加金属工艺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在全国高校“开门办学”和“创收”高潮下,和另外三名老师一起对61名年轻军官学员进行航天科学知识培训,两年后这61位毕业生回到发射基地成为了政治和技术骨干,为新中国航天事业作用了应有贡献。四位同志放弃了成为“万元户”的机会,将创收的30万元全部用于建设金属工艺教学楼,自此我校金属工艺教研室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实验室、专业教室,成了北京各大学中最完美的金属工艺教学基地。此后近20年的时间,马老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书育人中,为学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而献身。

三个多小时的分享,马老用铿锵有力的语调为我们分享了他“与党共成长,与校共奋斗”的人生经历,并将他翻译的《现代制造工程学》一书赠送给工程训练中心,勉励年轻教师要“敢于思考,敢于突破,敢于创新,这在科学技术上,在教书育人中都很重要”。同时,他还将个人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集《老磨》赠送给思源大学生记者团学生代表,嘱托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学好基本功,迎接新时代的大挑战”。


(审核:齐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