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士谔书院组织秋季学期“学习日”系列活动

2021年01月11日

(通讯员:赵云朋)本学期,书院“学习日”严格落实学校《师生“学习日”活动学习内容指导意见》,着眼于疫情防控工作等挑战带来的发展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建立了“应势、应时、应需”的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学习日活动。
“应时”方面,着力于塑造学生理想信念,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为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标对表中央、学校部署学习要求,书院扎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依托党建工作坊党课、学校一般通识课《大国领袖》增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相关专题学习内容。书院思政总导师高宁教授向学生展示分享了学习五中全会必读文本,并详细解释了为何要读、如何读,并进行全面细致讲解,为学生充分全面地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帮助。书院组织开展了走进军博、国博、首博、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学习日实践活动,让专题报告与学习实践深度结合。
此外,书院开设“党课大课堂”系列党课,提升学生思想认识水平、培育责任担当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娜娜主讲的《国际比较视野下的贸易纠纷》为学员展现了云谲波诡的世界局势下中国做出的沉着应对;赵洁老师带领学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带领人民一次次成功抗击疫情的光辉历史;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用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讲述了实干二字对当代青年学生的重要意义;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主讲的《新时代创业者的使命、责任、担当》则着重强调了作为一个新时代创业者,如何通过创新来实现个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系列课程的内容涉及贴近学生,对学生生涯规划起到了指导作用。

“应势”方面,着力于实现通专融合助力全人发展。书院围绕信息大类人才培养,以“学生为本,通专结合”的教育思路开展“导学示范活动”和“导学读书会”,让学生在学习参与及各类活动过程中体悟人生,培养良好的个性品格、学术素养、精神追求。
导学示范活动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导师曾国奇以“无人机系统发展趋势”为主题开展讲座带领学生走近学术前沿;计算机学院导师郭园方以“图像安全研究浅析”为主题做了讲座并带领学生举开展讨论活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彭守仲开展了以“磁随机存储器”为主题的讲座与参观活动,带领学生进入实验室参访;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导师马建国开展了以“揭秘医学超声成像”为主题的讲座和实验室导学活动。
秋季学期“导学读书会”上,导师蒲菊华与学生分享《创新者》读书心得。在每个学生充分发表观点后,就“创新与大学生学业生涯”展开讨论,进行思维和观点的碰撞。导师王少萍举行茶话会,在轻松愉快环境中讲解学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导师李阳介绍了脑机领域前沿动态,展示了科研数据检测传输处理的漫长流程和严谨逻辑,指导学生漫漫科研路上需要具备的素质和精神。导师张亮以近距离谈心的方式阐述了空天报国远大志向与眼前激烈竞争的关系,启发学生拨开迷雾,找到值得坚守和奉献的航向。

“应需”方面,通过关注学生需求回应学生关心关切的普遍问题。书院聚焦学生实际问题和挑战,通过朋辈榜样和朋辈辅导提升学习力。书院组织了第二届“士谔志士”评选,候选人围绕士谔精神、学业发展、科研创新、学生工作、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分享,书院制作了风采展示册展现“士谔志士”风采。书院还组织了朋辈榜样分享会,邀请信息大类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回到书院,进行学业、科创竞赛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引领学生向榜样看齐。
此外,书院聚焦学业发展,营造优良学风,依托“学习日”组织了“士疑解惑”、“伙伴计划”等学业支持活动。累计开展36次“士疑解惑”、5项伙伴计划等特色学业支持活动。后者依托“小小签到”小程序累计进行早起、早餐打卡3000多次,运动打卡1000余次,自习打卡2000余次,士谔书院近200名学生参加了系列活动。另外,疫情防控常态下书院与腾讯合作建设线上学习社区,开展11次直播,覆盖5100人次;由261名梦拓开展各类朋辈引领活动2000余次。

据悉,士谔书院获评首届学校“学习日”十佳学院(书院),持续通过“应时、应势、应需”的实施方案实现了“学习日”内容的功能性全覆盖,并通过“学习日”与博雅课程体系联动,形成学生全员参加“学习日”活动的制度保障。


(审核 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