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士谔书院召开春季学期学业导师培训会

2021年03月15日

(通讯员:呼羽佳)为进一步落实北航人才培养“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方针,提高书院学业导师工作科学化水平、交流育人经验助力学生专业选择,3月10日,士谔书院在(五)112教室召开春季学期学业导师培训交流会。士谔书院学业导师,学院教学部、书院执行团参加了本次会议。

书院学业总导师张有光教授做了题为《学业导师与大学规划》的报告,张老师从“认识大学教育”出发,引出关于追求优秀与保持个性、一路顺利与速败常新、知识学习与德性养成、成长中的烦恼等问题的思考,介绍了如何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制定大学规划”,为大学规划研讨课的开展提供了多种方法与思路。

各专业学院学业导师代表对导学活动中的思考与感悟进行交流分享,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王少萍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学业导师工作职责的理解,指出学业导师工作具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特点;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李娜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导学活动过程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同学们共同成长的经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曾国奇老师鼓励学生们主动思考,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计算机学院的郭园方老师分享了“导学示范活动”的经验,通过安排高年级学生与小组同学自主讨论,增加同学们的互动积极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高莹老师认为要做好学业导师与梦拓的区分,主动做学生的“大朋友”和“树洞”,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路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彭守仲老师分享了在导学活动中调动组内学生积极性的方法,交流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经验。

书院专职辅导员王坤总结了学期导学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了关于学生专业宣传需求的调研结果,对本学期的大学生涯规划导学活动提出建议。

学院教学部童玲欣老师为学业导师讲解专业选择办法,从专业选择基本原则、相关制度、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满足学业导师对学生专业选择指导的需求。

在新的导师制建设要求下,导师们要付出更多的经历和时间关心关爱学生。书院将不断完善导师制工作,丰富导学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导师培训与交流,更好的依托导师制开展专业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学业导师与书院的协同育人优势。


(审核: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