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书院文化

北航士嘉书院一行赴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调研

2021年04月06日

(通讯员:谢贝贝)为促进理工科学生培养友好书院校际合作,加强学生管理培育经验交流,共谋书院特色发展,4月1日下午,士嘉书院执行团队一行4人赴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开展调研走访,双方围绕书院建设、育人理念、通识教育、学术导师制、社区育人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院长温玉亮、党委副书记涂皘、副院长谢雨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执行院长王雷华及双方老师共10余人参与交流座谈。

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院长温玉亮先后对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人员组织架构、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及特色育人活动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学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桑艺宁和社区服务中心指导老师史琳分别向士嘉书院执行团队成员介绍了书院的特色育人活动、学业支持工作和社区建设情况。书院以“生活即教育”为理念,从家国情怀、人文艺术、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国际视野五个模块丰富第二课堂延伸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王雷华从书院的通识教育、学业支持、导师制度、社区建设四个方面展示了士嘉书院的建设成果。接着,双方围绕书院制建设过程中如何将导师制贯彻落地、如何和专业学院加强协同育人机制、如何加强团队队伍建设、如何发挥校内外实践基地的育人成效等话题深入交流。

近年来,书院制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本次调研,双方互相借鉴了书院建设的经验,给双方书院制建设提供了新视野、新思路、新方法。本次调研作为理工科学生培养友好书院之间访问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书院共同体之间的合作,为探索出书院制下理工科学生教育培养的经验和规律贡献了集体智慧。


(审核:王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