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教育教学

北航学院第四次举办优秀助教表彰大会暨新聘助教培训会

2020年10月30日

(通讯员:薛秀粘/文 陈静、邹雨初/摄影)北航学院高度重视助教队伍建设和工作质量,自2018年开始逐步推行助教工作的系统性改革,其中考核与评优是一个重要部分。2020年10月28日下午,北航学院隆重召开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表彰暨新聘助教培训大会,表彰工作质量高、效果好的先进助教个人,同时为新聘助教指明努力的方向。教务处处长兼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学生处处长兼北航学院常务副书记董卓宁、数学分析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王进良、外语分析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胥国红、物理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黄安平、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宋友、化学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朱英、北航学院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杜洋、北航学院守锷书院执行院长李广玉出席了会议,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全体优秀助教和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全体新聘助教参加了会议。

为表彰卓越、树立榜样,北航学院以实事求是、宁缺毋滥为原则,每学期评选5名“助航之星”,本次对第四届、第五届荣获“助航之星”的10名学生进行表彰,他们是方鸣伟、刘欣、秦依依、黄文欢、崔幸运、马弘昊、厉铮泽、刘登元、吴萌萌、周海涛。学生处处长兼北航学院常务副书记董卓宁为“助航之星”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之后,数学分析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王进良、外语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胥国红、物理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黄安平、化学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朱英、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宋友、北航学院守锷书院执行院长李广玉为68名获评的优秀助教颁发荣誉证书。

“助航之星”获奖者代表周海涛以“我的助教故事”为题,从自己担任助教的“起因”、“经过”和“收获”三个方面,分享了他担任助教的初心,在疫情期间担任助教的历程、经验和创新之处,学期工作结束后锻炼了自身能力,收获了学生的认可和友谊。最后,坚信下一届中也会有同学来到他的位置上继续他们的故事,将课程建设地更好。

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宋友做培训报告,以程序设计助教们的故事为例,讲授了如何成为一名“北航好助教”。他从助人、助己两方面展开剖析担任助教工作的动机,并提出当好助教不仅需要用心、用脑、用力、还需要用情。最后,他提出成为有高度、有温度的助教不仅是程序设计助教也是所有大类核心课程助教们的使命。

教务处处长兼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做题为“助教、助学、助人、助己”的助教培训报告。首先,他向助教们介绍了北航学院、指出北航学院高度重视助教工作的原因:“大一是大学生涯最重要、最关键的阶段,也是承载人才培养最关键的一环。助教的素养、担当是决定其能否成为一个称职、优秀的助教的关键,素养和担当兼备的助教才可以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其次,他指出北航学院一直致力于实施助教探索性改革,构建“定岗、遴选、培训、考核、表彰、传承”六位一体助教管理体系,学校督导组高度认可北航学院大类核心课程助教工作,学校计划将北航学院助教改革试点工作推广至全校。最后,他对助教提出工作上的要求,不仅要做好助教的本职工作,同时要更多地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强化与任课教师、学生、书院、教学部之间的协同,做老师的好助手、学生的好老师。

最后,教务处处长兼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为新聘助教代表颁发了聘书。

(审核 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