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严肃组织生活——冯如书院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与党员民主评议

2019年02月27日

为提升支部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支部战斗力,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冯如书院党支部于2月23日、24日进行了全体党员的集中学习和党员民主评议。集中学习以专题报告、研讨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展开,同志们认真听取报告、积极交流讨论,学习氛围严肃活跃,学习成效显著。

 

 

23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为同志们带来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大逻辑》的专题讲座,辛教授深入浅出地从时代逻辑、改革逻辑、发展逻辑、党的建设逻辑四个方面展开剖析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为同志们带来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专题讲座。王向明教授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端、形成与拓展。冯如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现场听取了报告。

 

 

在深入进行了两场理论学习之后,同志们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寒假返乡实践见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23日下午,冯如书院党支部的三个党小组依次在教1-405举行寒假返乡实践报告会。调研主题从国情社情观察调研、教育关心关爱调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调研、美丽中国调研、理论普及调研到创新创业实践调研。报告内容深刻而富有启发,讨论交流活跃,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发生了深刻变革,大家对社会的认识更加深刻了。

24日下午,冯如书院党支部三个党小组按照校党委《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书院特约组织员邓彦敏老师和支部书记梁伟涛老师全程出席。在组织生活会上,冯如书院党支部书记梁伟涛首先向全体支部成员做2018年支部工作汇报和2019年支部工作计划报告。随后,支部成员们本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依次对个人和支部成员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作风、联系群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会议气氛严肃紧张,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经过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志们深刻反思并明确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纷纷表示会在的新学期改正错误,继续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为学院和书院建设贡献力量。

 

 

经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同志们提升了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对党的理论知识理解更加深刻,对党员的义务与责任更加明确,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坚定。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加深政治理论基础学习,不断反省反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党和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支部成员感想:

楼雨杼:首次参与“北航第一课”,不论是辛鸣教授生动鲜活的典型例子,还是王向明教授慷慨激昂的深情朗诵,都让我受益匪浅,领略到高水平的理论知识讲座的卓越魅力。听时政,看国情,理思路,两天的“逻辑课堂”,让我开阔视野,振奋精神,重忆初心,积极思考,让我明白党的逻辑并非是空话、大话,而是有理可言、有据可依、有话可说的思维过程,是有道理、有意义、有意思的。思考使人前进,逻辑正是合理思考的必要工具,而两天的党员寒假集中学习,正是表明了逻辑的意义,展示了逻辑的成果,提供了逻辑的运用方式,指明了逻辑的最终目的。合理的逻辑使我们分清是非、实事求是,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明白中国共产党的大逻辑,更加投入地加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去。
姬硕:我校于开学前组织了全体党员寒假集中学习,将党课作为新学期第一课。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很荣幸参与其中,并受益匪浅。
辛鸣教授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大逻辑》中详尽地阐释了四大逻辑——时代、改革、发展、党的建设,举例生动、深入浅出,“红旗牌小轿车”的例子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改革的内涵,让我印象深刻。
王向明教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深入地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端、形成与拓展及与理论的关系,旁征博引,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理解。
寒假集中学习让我进一步系统深入地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在今后我也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力求与一名优秀党员靠拢。  

薛天佑: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生党员寒假集中学习活动,两天时间紧凑的日程和丰富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辛鸣教授和王启明教授两堂深入浅出的讲座带着我们温习党章党史,学习时政理论,迅速地唤醒了我们的精神状态,引领我们思考和规划新学期的计划。23日下午党支部召开的专题讨论会上,党小组的成员们都分享了自己寒假返乡调研的成果,整个过程严肃而又活泼,我也被其他同志展示出的独特家乡文化所深深吸引。在24日下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同志们深刻而又具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得我们能够从新的角度全面认识自身,为新学期的进步提供了有力帮助。这短暂的两天为我们扣好了新学期的“第一粒扣子”,督促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奋发努力,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