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2017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培养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并在多年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

学院按照“学生为本、通专融合、创新协同、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施品牌教学团队计划,全球聘请教师,推进课程超市机制,努力使优质资源服务于人才培养。

在学院内部,设立有党政办公室、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以及传源、士谔、冯如、士嘉、守锷、致真、知行七大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从全校优选知名学者担任书院院长,由国家级名师等担任大类责任教授,设立十个大类核心课程群,学院以厚基础、强能力、重素质、拓思维为目标,系统性构建大类培养方案,着力推进教学与学习的融合一体建设。

书院核心功能涵盖通识教育、导师制以及社区育人。在通识教育方面,重文理基础,瞄准全面发展,打造针对课内学习的课外专业化指导支持体系,围绕新生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搭建适应性辅导体系。在导师制方面,建设学业导师、思政导师、社会导师、朋辈导师相结合的导师体系,打造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充分感知学生的状态和个性,发现问题和需求,加强陪伴引导,开展课程体验、能力测试、个体诊断等学习认知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个性发展辅导。2017-2021年,共2220名导师,为22级聘任468名导师,高级职称71.37%,导师配比:1:6,梦拓817人,梦拓配比1:3.7。在社区育人方面,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和学生社团组织,创新以学生社区为主的党团组织模式,建立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大学学习。学院实施导师、辅导员驻楼,建设阅读区、自由讨论区、团队活动室、创意活动室、师生交流室等活动空间,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育人“大社区”。

建设北航学院作为学校一项重大的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学院将更加重视学科交叉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视通识与专业并重的综合素质培养,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更加发挥书院制在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中的作用。始终致力于传承北航人才培养传统和优势,推广与拓展高水平精英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促进个性化发展;致力于支撑人才培养改革,推进通识教育,改变课程与学院、教师的专属关系,实施任课教师的准入、退出机制,引入良性竞争,不断推进和加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