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从党史到现实——肩负使命,承诺未来

2018年05月21日

(通讯员 张笑然、张慧丰)2018年5月20日赤心党建工作坊第四期第一次选修党课于S4-205顺利举行。本次党课请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刘智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为主题开展讲座。知行书院执行院长李俊良出席了本次党课。

 

 

(刘智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为主题开展讲座)

 

 

(全体奏唱国际歌)

刘智峰教授系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发展,引入大量的历史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党在三个发展阶段中经历的四次大挫折、四次大转折,以及从中吸取的经验和教训;脉络清晰地剖析了各个阶段历史事件的台前幕后。

 

 

(学员认真听讲)

回顾党史,我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挫折、也有胜利。中国共产党最了不起的地方不是不犯错误,是每一次挫折都不失败消沉;是吸取经验教训、积极调整方针政策。

党史就是要实事求是,研究历史最可靠的是日记、笔记和文献。刘教授主要为我们讲述了党在1949年之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史。1921年到1949年的党史,可以分成三个小阶段:从建党到大革命失败、土地革命的十年、从抗战到解放。

 

 

 

(刘教授讲党史)

大的挫折有四次:1927年大革命失败、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主力被迫进行长征、1958到1960年“大跃进”等政策上的失误、1966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

转折都在挫折后。

这四次大转折分别是:1927年八七会议、1935年遵义会议、1949年建国、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学员认真听讲)

思想的传播就像种子一样,无声无息地慢慢发芽。人类要走上现代化道路,就要选择走自由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拿起了思想武器,从此以后中国换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党两大理论成果。

 

 

 

(刘教授讲党史)

刘教授娓娓道来1921年到1949年的历史后,他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搞革命成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是什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不惜牺牲一切,干大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没有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中国革命不会那么快取得胜利。没有正确的理论,就不能实现正确的领导,正确领导首先决定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理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正确的战略和政策、策略,是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中,不改旗易帜,不走僵化的老路,不生搬硬套;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变化,不拘泥于传统。人民的利益始终是我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党始终保持着党的先进性,有着更高的觉悟,因而能看得更远。

 

 

(学员认真听讲)

得失失得,何必患得患失。

舍得得舍,不妨不舍不得。

从挫折和失败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学习中进步!

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不丧失机遇,才能走得更远!

学好党史,才能增加我们力量自信的基础,才能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在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深入把握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并不断进行丰富升华。

现实是过去的延伸,同时又是未来的起点。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学以致用;从党的历史中吸取力量,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肩负使命,承诺未来,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学员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