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校主页

党团建设

​赤心党建工作坊第四期第二课顺利举行

2018年04月24日

(通讯员 孙铭泽 张慧丰)2018年4月22日北航赤心党建工作坊第四期第二课于J3-101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宁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什么是政党”。

 

 

高宁老师首先讲到 “什么是政党”的选题过程,分为理论逻辑和个人困惑。他提到,我们要认识中国共产党,既要了解党的特殊性,也要认识党的普遍性。高宁老师说:“在了解政党的定义之前,你首先要明确入党的宣誓与意义,真正下定决心。”

接下来高宁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政党的性质,一共三个方面:政治性、组织性和工具性。政治性主要体现在政治聚焦与政治资源——当个体的经济活动无法实现时,就会寻求政治帮助。      

 

                                 

(高宁老师讲授入党第二课)

组织性是对个体力量的筛选与汇聚,高宁老师讲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精英所必不可少的一个特质就是健康。” 组织性是政党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对个体利益的约束与超越。党的三湾改编解决的就是党的政治问题;政党是具有精英约束和利益超越特性的。

在工具性的讲解过程中,高宁老师以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的语句为例:“政党时人民与国家权力的纽带,民众有权利来选择政党,但政党无权选择民众。”在课程的最后,高宁老师送上诚挚的结语:“加强个人修养,成为组织精英。关注国家政权,捍卫执政地位。掌握国家政权,为人民服务。”这不仅仅是我们应当完成的义务,更是高宁老师给予我们的殷殷期待与谆谆教诲。

 

 

(高宁老师讲授入党第二课)

本次党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高老师的真知灼见值得同学们反复认真地学习。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主动了解党、亲近党,做好知识储备,培养党性修养,争取早日加入党的队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